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公开露面不服软 北约加紧空袭利比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0日10:33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利比亚敌对两派9日继续激战,政府军仍占据优势,北约当天加紧空袭利比亚。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天也恢复公开露面,态度强硬如故。

  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9日继续在米苏拉塔等地激战,半岛电视台等媒体说政府军已经占领阿季达比亚市郊。但米苏拉塔和阿季达比亚的大部分城区仍然在反对派手中。

  据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卡扎菲9日公开露面。这是他自上月19日多国部队展开对利比亚军事打击后的首次正式公开露面,因此引发外界很大关注。利比亚官方媒体最近曾多次播放“卡扎菲在的黎波里会见支持者”的视频,但都难以看到卡扎菲本人。

  卡扎菲当天视察了的黎波里的一所小学。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的视频显示,卡扎菲依然身着传统服装,神态自若,不时挥舞拳头。他的身边挤满了高呼支持卡扎菲口号的小学生。卡扎菲还走进教室与学校师生近距离交流。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说,卡扎菲在当天的视察中号召利比亚民众“赶走侵略者”。他还说,北约战机的空袭是“恐怖主义行动”,“让小学生饱受惊吓”。他还向这所小学的师生“授予勇敢勋章”,以表彰他们“不惧侵略”。

  北约9日宣布,当天对驻守在米苏拉塔及阿季达比亚郊外的利比亚政府军据点进行了猛烈空袭,炸毁多座政府军的军火库和数十辆政府军战车。有居民称,北约当天还对阿季达比亚城内进行了轰炸,但北约对此否认。

  “联合保护者”行动指挥官、加拿大中将布沙尔发表声明说,9日的空袭“成功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的装甲武装力量”。有消息说,北约当天至少摧毁了17辆利比亚政府军的重型坦克。

  北约官员还说,一架属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的米格战机9日在班加西上空盘旋,被北约战机拦截并迫降。他说,这架反对派战机升空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禁飞区”的决议。

  而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9日晚再次谴责北约在对利军事行动中继续偏袒反对派。他还透露,政府军当天在卜雷加附近击落了两架反对派的武装直升机。

  南非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说,南非总统祖马等非洲国家领导人已获得北约许可访问的黎波里,计划于10日会晤卡扎菲;他们将于11日转赴班加西会晤反对派领导人。

  欧盟成员国外长拟于下周在卢森堡与利比亚反对派举行磋商。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阿什顿已经向有关各方发出邀请。阿拉伯国家联盟下周也将就利比亚局势召开会议。

  意大利国防部长拉鲁萨9日对意大利《共和报》表示,意大利将于下周决定是否参与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打击,但目前意大利在对利军事行动中只起“辅助作用”。意大利已于本月初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权。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