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八颗北斗导航卫星今入太空 可以沙漠搜救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4月10日13:22

  第八颗北斗导航卫星今入太空 

    是“十二五”期间首次航天发射

    查询停车位和沙漠搜救都能用上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今天4时4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八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是一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这次发射是今年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卫星的第一次发射,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的首次航天发射。

  这次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基本系统建设完成,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颗卫星将与2010年发射的5颗导航卫星共同组成“3+3”基本系统(即3颗GEO卫星加上3颗IGSO卫星),经一段时间在轨验证和系统联调后,将具备向我国大部分地区提供初始服务条件。

  今明两年,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组网导航卫星,完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满足测绘、渔业、交通运输、气象、电信、水利等行业,以及大众用户的应用需求。

  这次发射的卫星和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37次发射。

  功能

  能定位导航还提供授时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提供高质量的卫星导航服务,包括开放和授权两种服务类型。

  开放服务将面向大众用户免费提供高可靠性的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授权服务面向专业用户提供更高精度的定位、测速、授时、短报文通信、差分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服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应用前景

  查询停车位和沙漠搜救都能用上

  冉承其举例说,比如,当进入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时,可以使用装有北斗卫星导航接收芯片的手机或车载卫星导航装置查询要走的路线。

  此外,还可以向当地服务提供商发送文字信息查询最近的停车位、餐厅、旅馆等,服务商会根据个人所在的位置帮助找到需要的信息。

  当在沙漠、山区、海洋等人烟稀少地区进行搜索救援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导航定位外,还具备短报文通信功能。人们通过卫星导航终端设备可及时报告所处位置和受灾情况,有效提高救援搜寻效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已实现)从2000年到2003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

  功能:可为我国及周边地区的中、低动态用户提供定位、短报文通信和授时服务,已应用于水利、渔业、交通、救援等领域

  第二步2012年左右建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

  功能:定位、导航、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

  第三步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系统性能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