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海上皇宫”主人诉海洋局违法 海洋局回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10日14:05

  “海上皇宫”主人告了龙岗海洋局

  对于政府的强拆行为,“宫主”称缺少法律依据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骁鹏报道:8日,“海上皇宫”遭政府动“真格”强拆。9日,对于政府的强拆行为,“宫主”郭奎章主动联系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的强拆行为在程序上是不合法的,上周已向法院提出诉讼,起诉龙岗区海洋局。”

  现场海洋局官员回避记者问题

  9日上午,记者再度回访现场发现,东山码头上拉起的多重警戒线,依然没有解除,从岸上远望,皇宫主体建筑的房子周边已架起脚手架,有工人正在屋顶拆除。据现场工作人员说:“昨天主要是把贵重物品搬出来,真正的拆除应该由今天开始。”

  深圳龙岗海洋局海洋与渔业科科长王爱然作为政府代表,一直在现场负责媒体的接待工作。对于外界所关心的强拆费用由谁支付?强拆后的物品怎么处理等问题,王爱然不作正面回应,她表示:“我们依有关程序处理,拆除后的东西也会按照规定依法处理。”

  “海上皇宫”违法占用海域8年,其间身份从“违法”到“合法”再到“违法”,每次的转变总是惹得质疑声不断,有观点认为,“深圳有关部门在处理这一事件的过程中存在‘执法弹性’、‘公信力受损’”。对此,王爱然表示:“这个问题不方便回应。”

  事实上,在2010年5月,深圳法院判决要求“海上皇宫”拆解,恢复海域原状。当时众多媒体也来监督,但是最后才发现,所谓的拆除只是被拆为两个部分,并且曾一度变身合法。对于此次再度强拆能否彻底,备受外界关注。

  “宫主”称希望此事件促法律完善

  昨天下午,“海上皇宫”主人郭奎章主动致电记者称,虽然之前他们的确收到过相关部门的处罚通知,但他认为所谓的强拆在法律程序上并不合法,一周前他也已向法院提交了诉讼,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他说:“强拆缺少法律依据。我们的诉求就是保留该海上建筑。我们也愿意作为公众资源捐给社会,这个东西对海洋探索和高端旅游是有益的,为什么不能变成对社会有益的旅游区呢,为什么要把上亿元的东西毁掉?”

  在采访中,郭奎章一再强调,目前国家法律在海上建筑物这块是缺位的,“海上皇宫”的出现正好促进这片法律领域的健全。

  对于状告龙岗区海洋局一事,郭奎章表示,他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龙岗法院认为案件重大,没有受理,移交给了市级法院。”对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否受理案件,他表示“不知道”。他说,按正常法律程序,公民提出起诉,法院一般都会受理。他强调说,前两天已经委托评估公司,对“海上皇宫”进行资产评估,总价约在1亿元以上。

  记者随后向深圳市中级法院有关人士进行求证,但因当天并非工作日,暂时无法获知法院是否受理了该案件。

  龙岗区农林渔业局表示,“至目前为止,龙岗区农林渔业局没有接到深圳市、区两级人民法院有关‘海上皇宫’一事状告该局行政违法的法院传票”。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