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个知名品牌休闲裤曝安全问题 ZARA等品牌上榜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10日16:10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此前,我们栏目播出两期节目关注了汽车保险霸王条款的问题,4月7日中国保险协会发布了《机动车辆损失险代位求偿赔偿指引(征求意见稿)》,这份指引称,被保险人可以直接向自己投保保险公司索赔,这份指引一旦实施,就从操作层面解决了我们此前报道的车险合同中存在的按责任赔付和无责不赔的问题。与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将开始对车险合同霸王条款进行调研,我们也将持续关注。好,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平时我们在买衣服的时候,更多的关注的是衣服的款式、颜色等因素,而对衣服的安全性问题却很少在意,而且很多消费者可能都不了解穿的衣服还存在安全性这个问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前不久做的一项关于休闲服装比较试验就发现,为数不少的休闲装在PH值、色牢度等安全性方面确实存在问题,而且更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出现了安全性问题的休闲服装竟然还包括一些知名品牌。

  【正文】

  休闲裤是人们四季常备的服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休闲装的需求量增加,市场上各种名牌休闲装也层出不穷,一些知名品牌休闲裤虽然价格不菲,却深得一些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现在天气逐渐转暖,休闲装成了贴身衣物。

  日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从对北京各大商场上随机购买的休闲裤进行了比较试验,在比较试验中有多个消费者熟知的名牌休闲裤被判定为不合格,多个知名品牌休闲裤被检出PH值、色牢度等安全指标问题,服装的安全性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在抽检的57个样品中,有21个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近四成。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社会监督与消费指导部 主任 罗刚:通过这次休闲裤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国内外有一些知名品牌,在纤维含量、色牢度甲醛含量等方面都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从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的知名度相比较来看,有一些品牌是名不符实的。

  【正文】

  这次抽检的不合格休闲裤涉及多个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包括ZARA、万宝路、威明、速写、G2000、金鳄、暇步士、观奇。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这些抽检不合格的知名品牌休闲裤价格不菲,一般的要卖到四、五百元,贵的要卖到一千多元,虽然价格较高,但是深得一些消费者喜爱和信赖。

  【正文】

  在这次休闲裤质量比较试验中,知名品牌产品的合格率之低,涉及的品牌范围之广,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社会监督与消费指导部 主任 罗刚:

  一般认为在选购服装的时候,都会看一些比较大的牌子,比较认可一些知名品牌,但是我们在这次比较试验中发现,近四成的休闲裤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应该说近四成不合格的比例是非常高了,也是触目惊心的。

  【正文】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服装产品的质量好坏首先表现在布料的真假上。检测人员发现,这次抽检的一些名牌服装中,有7个样品被检出布料名不副实。其中ZARA牌一款休闲裤面料标称含棉量为75%,羊毛20%,涤纶5%,而实测含棉量为68.2%,羊毛含量10.6%,聚酯纤维也就是涤纶含量15.7%,除此之外还含有4.0%的腈纶和1.5%的粘纤。

  另外,法都牌一款休闲裤的面料与里料的两项标称值都与实测值不符。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实验室技术主任 邢云英:

  通过我们这次检测,有的裤子上面明示是棉偏高,合成纤维偏低,但是实际检测棉偏低,这对于消费者就属于误导。

  【正文】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检测主要依据两个国家标准,一个是《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这个标准主要是提供识别产品、了解产品性能、正确使用和维护产品的技术规范,使消费者免受误导信息的损害;另一个是《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这个技术规范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对纺织品包括服装材料中的PH值、色牢度等涉及人体安全方面的指标作了明确规定,是服装质量的一道安全防线。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实验室技术主任 邢云英:

  强制标准里边的色牢度PH等项目是强检项目,就是服装进口或国产,品牌的或小牌子的,都必须遵守的最起码的项目,如果说这些项目不达标的话是不允许生产销售的。

  【正文】

  这次服装抽检,不仅发现有的生产商在布料上弄虚作假,更严重的是一些品牌服装的安全指标达不到国家强制性标准。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检测人员 高洪:

  我现在正测的这个数就是,您看一下读数是3.28,因为这个裤子是B类产品,它的标准应该是4.0到7. 5,所以它是属于不合格的产品,偏酸性。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实验室技术主任 邢云英:

  看了一下这三个单子,它们都是不合格的,其中这个品牌有一个是“金鳄”的,有一个“威明”,还有一个“G2000”这三个品牌的PH值是不合格的。

  【正文】

  PH值是考核面料酸碱度的一项指标。因为人体的皮肤呈弱酸性,如果纺织品的PH值与人体的皮肤相差太大,会对皮肤产生刺激,破坏人体的平衡机理,使细菌容易进入到人体内,造成伤害。

  这次服装抽检的结果显示, “威明”、“G2000”两个品牌样品的PH值不合格。此外,“布莱恩”牌的一款休闲裤样品甲醛含量95mg/kg,超出强制性标准中B类产品甲醛含量≤75mg/kg的规定;而“金鳄”牌的一款休闲裤PH值和甲醛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甲醛含量达到107mg/kg。

  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纺织服装分为A、B、C类,A类为婴幼儿产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C类为非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B类产品甲醛含量≤75mg/kg , C类产品甲醛含量≤300mg/kg,甲醛含量过高的服装产品,在穿着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的皮肤和呼吸,对人体产生危害。长期接触甲醛气体,可引起头疼、皮炎、湿疹等症状。

  在《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除了PH值和甲醛之外,色牢度也被列为一项重要的安全指标。通俗地讲,色牢度就是纺织品染色的坚牢程度。主要是指染在纺织品或服装上的颜色在受到汗渍污染和洗涤、摩擦时,是否会褪色或者掉色。色牢度差的服装在穿着或洗涤的过程中容易出现褪色、掉色现象。据检测人员介绍,对服装色牢度的检测项目,包括耐摩擦、耐汗渍等指标。

  检测人员正在用一块白布对样品布料进行耐摩擦测试。摩擦了10次以后,记者看到,布料的颜色就褪到了白布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