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灾民无惧辐射冒死回家 重返“核禁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0日16:34
日本大地震及海啸灾区的部分居民9日重返废弃的家园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本福岛核危机令全球闻核色变,正当大家都为辐射扩散而惶恐之际,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无人区”的部分居民却无惧核威胁,冒患癌的风险回家。为了劝说灾民离开并搜索失踪者,当局已派遣配备全副防核套装的警察进入“无人区”执行任务。

  日本官员9日表示,有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不理健康方面的警告回家,也有居民自出事至今都没有离开过。据了解,有人是拒绝疏散,也有人不知道当局发出疏散警告而懵然留下,但由于没有人敢进入禁区搜索,“无人区”内具体有多少生还者仍是未知数。

  自从核电站被3月11日地震及海啸严重破坏以来,单在南相马市就有至少57人留在方圆20公里范围内。一名市政府官员说:“如果他们不想走,我们是不能强迫他们的。市政府职员及紧急状况负责人员曾探望过他们,但他们就是拒绝离开自己的家。”

  禁区辐射量达112微希

  日本《东京新闻》称,很多灾民冒死离开疏散中心回家收拾贵重物品,目前相信约有超过100人在方圆20公里范围内。政府没有发放有关方圆20公里范围的辐射量数据。但曾在这范围内开车及步行的记者神保哲生上传到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录像片段显示,辐射量高达112微希。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个人每天接受的辐射量,相当于预期在正常情况下一年接收的辐射量。

  不过,核恐惧仍不足以令部分灾民动摇。当地传媒报道,一对年老夫妇留下来照顾一名卧床不起的90多岁亲人。另一名老翁据报拒绝离开他一家住了很多代的房子。

  在离出事核电站18公里的城镇楢叶町,一名80多岁的独居老翁对《每日新闻》说,他年纪太大了,根本无处可去。即使女儿恳求他离去,他也置之不理。

  老翁被困禁区获救

  另外,进入“无人区”的美联社记者发现了一名75岁老翁。老翁所处的地点已是一片死城,渺无人烟。他对记者说:“你是自从地震发生后,第一个与我谈话的人。你有食物吗?我会付钱。”美联社记者送了一公升水和15条营养棒给老翁。

  据了解,老翁由于行动不便,汽车又深陷泥泞,当局又没有派搜救队进入“无人区”,令老翁独守空巢多周,靠家中的剩余物资过活,幸好记者路过,否则命在旦夕。

  不过,由于“无人区”的辐射指数在最近有所下降,当局也已开始派遣过百名警员进入禁区搜寻生还者和劝说灾民离开。

  目前的警告不准官员强行疏散民众。但政府承认这个警告只属短期措施。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本周说:“目前的标准没有考虑到累积辐射的影响。我们正讨论要采用什么标准来应对累积辐射。”枝野7日还表示,东京政府正考虑执行强制疏散,且正式禁止人们进入出事核电站一带的区域。但他也说,政府正设法让民众暂时重返家园,但条件是他们得到正式的防辐射保护以及由官员陪同。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