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非盟五位总统级调停人赴利 分晤卡扎菲和反对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0日19:19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努瓦克肖特消息:在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的战局僵持不下之际,非洲联盟出动5名总统级别的调停人赴利比亚进行外交斡旋。他们计划于当地时间10日至11日分别会见卡扎菲和反对派,试图促成两派达成停火。

  据悉,非盟“利比亚危机协调委员会”成员包括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南非总统祖马、马里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刚果(布)总统萨苏和乌干达穆塞韦尼。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非洲五国总统先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会晤,然后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会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然后前往里西部城市班加西会见利反对派领导人。

  非盟发表的声明说,以毛里塔尼亚总统为首的该委员会与利比亚冲突双方的会谈主题是立即实现停火,启动政治对话,并向利输送人道主义援助。该委员会还建议在利比亚实施过渡期,以进行“消除当前危机根源所必需的政治改革”。

  据毛里塔尼亚官方通讯社报道,该委员会10日在努瓦克肖特举行了工作会议。阿齐兹会后透露说,该委员会在会上“研究了适于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办法和途径”,他们赴利比亚的使命也是为了落实非盟的决议。

  阿齐兹表示,他们此行将遵照非盟于今年3月份通过的关于利比亚问题的“路线图”计划,其目标是停止军事行动,寻求适合的办法解决利比亚危机,并就此与国际社会保持沟通。

  另据利比亚《的黎波里邮报》报道,该委员会出使利比亚之前,非盟轮值主席、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5日谴责外国对利比亚和科特迪瓦局势进行的军事干预。姆巴索戈表示,应由非洲自己解决其内部事务。

  该报说,非盟代表团原定于上月访问利比亚,但因为当时未能获得在利比亚执行禁飞区的西方国家许可而取消了行程。

  南非外交部8日发表的一份公告说,北约已同意非盟“利比亚危机协调委员会”进入利比亚,前往的黎波里和班加西。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