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山东16种蔬菜齐价格回落 水果市场涨声一片(图)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4月11日03:23
蔬菜重回一元时代,消费者又开始按斤买菜 记者 刘静 摄
蔬菜重回一元时代,消费者又开始按斤买菜 记者 刘静 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静)本周据气象部门预报,省城再迎冷空气,消费者不禁担心逢冷必涨的蔬菜再掀涨价潮。昨日,记者进行省城餐桌指数调查时看到,省城蔬菜市场不仅未出现涨价端倪,相反,被调查的21种蔬菜产品中,16种蔬菜价格出现下滑,其中,11种蔬菜重回1元时代。

  16种蔬菜价格回落

  11种蔬菜重回1元时代

  随着天气回暖,田七、卷心菜等新鲜春菜上市,省城的菜市场一片绿油油的景象,而随着新鲜品种的注入,蔬菜价格也是降声一片,单是一元多钱一斤的蔬菜就有十多种,同时,平均每斤售价不到一元的蔬菜也较上周增了不少。

  从本期《50种百姓餐桌食品价格表中》可以看出,被调查的21种蔬菜产品中,16种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售价在两元以下的蔬菜占了半边江山,达到了11种,这意味着消费者的餐桌重新回到了一元时代。而像青椒、黄瓜、西葫芦、菠菜、芹菜较上周相比,降幅都到了10%以上,对餐桌消费价格指数变动起到了决定作用。

  “大白菜、萝卜、菠菜、芹菜每斤售价都不到一元。”采访中,记者在省城某农贸市场询问售价低于一元的蔬菜时,菜农们向记者罗列出了五六种,并纷纷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价格也跟着便宜了,不少蔬菜价格是连周降。据了解,随着蔬菜价格走低,消费者买菜也由高价菜时期的按顿买重新回到按斤买,蔬菜销量也随之上涨,菜农们的生意也好做起来。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一直被称为蔬菜中贵族的青椒、蒜薹等高价蔬菜,本周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据调查数据显示,青椒售价较上周每斤下滑0.7元,降幅近15%,成为21种蔬菜类中降幅最大的产品,也是50种被调查的食品中降幅最大的。而降幅位居第二的,同样是蔬菜类产品蒜薹,一周内每斤价格下滑0.48元。  

  香蕉价格破五

  水果市场涨声一片   

  而与蔬菜市场的降声相反,省城水果市场则是涨声一片。其中,香蕉一周涨幅近一成,成为水果市场新“涨门人”,而刚上市的甜瓜和最新上市的油桃,更是拉高了水果市场的报价。

  从《50种百姓餐桌食品价格表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被调查的八种水果中,除苹果、西瓜、葡萄价格较上周未出现变动外,香蕉、橘子、猕猴桃等五种水果都呈现出上涨趋势。

  “香蕉遭遇减产,涨价幅度最大。”采访中,一位水果商告诉记者,现在香蕉进货价是一天一涨,零售价自然也跟着涨,摊位上出售的香蕉别看外表一样,价格可相差一元钱。据介绍,香蕉根据进货渠道和产地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当前香蕉价格平均在4.5元左右,但部分品种价格已经破五涨到了5.5元/斤。而据餐桌消费价格指数显示,去年同期,香蕉平均价格仅为2.5元。

  除了香蕉,本周连续走低的草莓本周平均价也出现了小幅上涨。对此,省城正觉寺小区农贸市场的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草莓销售已经接近尾声,售价较低的品种已经销售一空,只剩下售价在12元左右的甜宝品种了,带给消费者草莓又贵了的感觉。而与草莓的情况一样,橘子也将面临下市,售价同样出现了尾市走高的现象。“快下市了,数量少了,加上下市后,消费者就要间隔很长时间才能重新买到,所以下市之前售价大都稍提一些。”采访中,水果商这样解释道。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