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部分老小区周边停车出新政:150元包月(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11日02:10
由于停车难,部分老旧小区居民私安地锁占车位,最终被拆除。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文静 邓杭)在停车费上涨背景下,部分城区日前出台老旧小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居民可持户口本、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行驶证等三证办理路侧包月或包年停车证,将车停在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场。昨天,记者从西城等区获悉,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问题,根据多轮协商讨论,西城、东城及海淀基本确定老旧小区居民停车政策,路侧停车居民每月交150元。

  >>政策 凭三证享路侧停车优惠

  4月1日,本市大幅提高停车费。市发改委表示,各区县应根据辖区实际,落实好小区周边占道停车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

  记者昨天从多个区县交通委获悉,此次按照讨论的政策办法,居民区车辆在本居住区周边占道停放,按包月或包年形式办理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则仍按北京市临时占道停车场收费标准执行,也就是执行每月150元、全年1600元的优惠政策。

  负责执行该项新政策的西城区相关部门表示,该政策仅限于已备案居住区的居民。这部分居民凭户口本、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行驶证可办理路侧包月或包年停车证,停放于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场。

  一户只一个占道停车位

  根据政策,各城区居住区外占道停车场泊位应优先满足本小区居民车辆停放,并办理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在本小区内已有停车位的,不得再向其提供居住区外临时占道停车位。

  同时,一户居民原则上只允许办理一张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单位公车不得申办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居住区周边临时占道停车证也不得转让。停车公司要按备案泊位数向居民提供占道停车证,保证其停车有位。

  据悉,各区县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细微差别,如西城区负责办理停车位的是路侧停车管理公司,而东城区最终发放停车证的是交通委。

  落实居民停车优惠政策的是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居住区物业公司或停车企业,他们要按照资格认定及依据做好小区居民车辆停放的确认工作。

  目前,相关区县已制作了停车证的统一模板,由各路侧停车管理公司负责印制停车证。据了解,停车证将标明车辆牌照及限用小区等信息,以防止停车证转让或用于非指定区域。停车证还将标注发证公司名称并加盖公司公章。

  >>释疑 路侧车位多可灵活处理

  西城区介绍,按照标准要求,原则上一户解决一个车位问题,但具体问题将具体分析。如很多居民家中可能有两辆车,可能一辆车停在价格高些的小区地下车库,另一辆车办理路侧优惠停车证。如有些区域路侧停车位较多,居民还可以与停车公司协商进行灵活处理。

  相关区县一致表示,将严防虚假办证等情况,否则没能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反而让其他人占了便宜。各区县也表示,目前不高调宣传的目的,也是担心招来钻政策空子的人。

  >>难点

  优惠仅限“备案小区”

  各区县在停车政策操作中面临着不同问题。就东城而言,老东城区和老崇文区的老旧小区特点不同,老东城区居民小区有院子可停车,路边也有停车位,但老崇文区的小区可能就是临街的一栋楼,居民的车就停在路边,还不收费,现在根据新政策需要居民重新办证,居民可能有意见。

  此外,目前停车优惠政策限定在“已备案居住区的居民”,也就是备案的老旧小区。目前西城约有200多个备案的小区。西城区介绍,有一部分未备案小区,也该纳入优惠范畴,但主要是有些小区周边没有路侧停车条件,即使纳入优惠范畴也解决不了停车问题。

  相关区县部门都表示,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遇到问题,政府会不断完善政策。

  停车位办理流程

  各街道社区居委会负责核实户口本、房产证或公房租赁协议材料的真实性,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

  根据车辆行驶证材料的真实性,物业公司核实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

  居民凭借这两项证明联系路侧占道停车管理企业,办理优惠停车证。

  路侧占道停车管理企业留存资料、核实确认无误后加盖公章发放停车证。

  >>反应 目前鲜有居民办证

  据悉,相关区县已将政策落实到各街道和路侧停车管理公司。但记者昨天从多家路侧停车管理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极少有居民前来办理优惠停车证,一些停车管理公司甚至尚未发出首张优惠停车证。

  一位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分析,可能是居民尚未知晓停车优惠政策,不了解办理流程,也可能是一些小区周边没有路侧停车位,即使申请也难以办理,因为这种停车证特殊,仅限办证居民所在小区的周边路侧停车位。

  据了解,居民向路侧占道停车管理企业支付每月150元的停车费后,可领取由该公司下发的优惠停车证,如一次性支付全年停车费,费用为全年1600元。这一收费标准是参照此前市小区办规定的相关标准制定的。

  >>个例 “明知收罚单也得停”

  李女士家住阜成门万明园小区,在4月6日收到了一张违章停车的罚单。她无奈地表示,实在是小区没地方停车,明知可能会有罚单,但还是不得不将车停在小区附近的华远大厦。

  万明园小区紧邻二环,周边都是主干道,根本没有划定路侧停车位的条件。小区内停的车辆也是“见缝插针”,进出只能容一辆车行驶。李女士说,小区里停满了车,根本进不去,平时就将车停到华远大厦,“今后还要再找新地方,这里肯定不行”。如果有路侧停车优惠,她表示,肯定第一时间办理。记者从西城区交通委证实,该区域不在备案小区范畴内,只能靠小区物业和居民找停车位,联系停车管理公司,需要主管部门出面时会尽量帮助解决。

  优惠区停车位也紧缺

  >>探访

  即便是有的居民小区划出了路侧优惠停放区,但也面临停车位紧缺的问题,西城区复兴商业城门前的停车场就是一处。该区域属为居民小区划定的路侧优惠停放区域,停车管理员介绍,现在停的基本上都是周边老旧小区居民的车辆,居民凭着户口本等证件开了证明。60多个车位都是一类地区占道停车位,而除了来商场购物人群的流动停车外,基本都是附近老旧小区居民的包月车位。

  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居民来问有没有车位。他有些抱怨,现在供商场购物人群流动停车的车位大量减少,收入也相比之前减少了。

  >>观点 要解决人户分离等问题

  长期关注停车问题的专家、北京市社科院管理所所长张耘表示,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产生具有历史原因,一方面,机动化时代的快速到来超出了人们的预想,部分社区的规划设计缺乏超前性,没有预留足够的停车位;另一方面,受到原有城市空间结构的限制,部分老街道无法建设停车设施。尤其是在东城、西城等三环内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西城区等地率先出台的老旧小区居民停车优惠政策,也可视为本市大幅提高停车费政策的配套措施。在小区内部停车位不足、停车费昂贵的情况下,一些居民可能会选择路侧随意停车或者拒绝交费的方式,这将影响到停车费调价政策的实施,也会引发一系列矛盾。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题,将为调整停车费政策创造有利条件。

  从政策内容来看,要求居民在三证齐全的条件下方可办理优惠停车证,此项规定虽然较为严格,但也较为必要。一旦办证要求较为宽泛,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居民也可能获得优惠停车证,这将有悖政策初衷。

  张耘提出,针对因孩子升学、就近上班、照顾老人等原因迁居,随之产生的“人户分离”等常见问题,有关部门在执行此项停车优惠政策时,应该制定细则,使得政策更具人性化,满足这部分居民的实际需求。从长远来看,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还是应当通过挖掘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等渠道进行解决。

  作者:文静 邓杭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