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战机遭北约拦截 两直升机被政府军击落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11日02:14
  9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名参加游行的年轻人手持麦克风呼喊口号。当日,数百名西班牙民众在首都马德里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反对西班牙参与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新华社发

  据利比亚电视台9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天上午视察了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一所学校,并下令授予该校师生“英勇勋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9日说,两架北约战机拦截一架米格-23型战斗机并迫使它降落,这架战斗机据信由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驾驶。北约官员当天说,北约部队摧毁利比亚政府军17辆坦克和一些军事设施,削弱政府军“相当规模”的战斗力。

  利比亚

  卡扎菲在学校露面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9日在的黎波里一所学校露面,穿着自己标志性的褐色长袍,戴墨镜,面带笑容、高举拳头,看似信心满满、心情放松。

  在利比亚官方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图像中,卡扎菲站在教师和学生当中。一些妇女当场流泪,学生不断呼喊拥护卡扎菲、反对西方的口号。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也报道说,卡扎菲视察的学校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的扎纳塔区,名叫“团结一代”学校。学校师生表示坚决支持领导人卡扎菲,卡扎菲命令授予学校学生、教师和工作人员 “英勇勋章”。

  击落反对派直升机

  据“利比亚青年”电视台9日晚些时候报道,利比亚军方宣布,利比亚政府军在的黎波里以东850公里的艾季达比耶市附近击落了反政府武装的一架直升机。

  利比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副秘书哈立德·卡伊姆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军在“布雷加地区击落两架直升机”。

  卡伊姆指认,这两架直升机由反政府武装人员驾驶。

  按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利比亚冲突双方不得在管制空域内使用飞行器,允许会员国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利比亚平民安全。

  “北约9日允许叛军违反决议,使用战斗直升机,”卡伊姆说,“我们要问北约:这项决议只针对利比亚政府,还是对双方都有约束力?”

  当天早些时候,法新社记者在东部艾季达比耶地区看到一架涂有反政府武装标志的军用直升机低空飞行。

  两条战线继续激战

  利比亚东西两条战线的战局当天呈胶着状态。

  一名自称阿卜杜勒萨利姆的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发言人9日经由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30名反政府武装人员死于西部重镇米苏拉塔的激战,“但反政府武装人员击退政府军,阻止他们前进”。

  米苏拉塔位于的黎波里以东215公里,是利比亚第三大城市。利比亚两派武装连日来持续在这里“拉锯”。

  报道称,利比亚政府军已重新控制东部城镇艾季达比耶,并在城内与反政府武装继续激战。电视画面中出现了几名利比亚政府军士兵,他们在城市入口处挥舞着旗帜,在他们身后是起火燃烧的反政府武装的武器装备。这是几度攻守互易后,利比亚政府军第三次宣称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对艾季达比耶的控制权。

  电网毁坏多地停电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9日援引利比亚电力公司的消息说,由于遭受多国部队的空袭,利比亚多地电网毁坏严重。利比亚电力公司认为,电网毁坏将造成利比亚东部的米苏拉塔、布雷加、艾季达比耶、苏尔特等多座城市长时间停电,从而对当地百姓生活产生影响。

  在米苏拉塔,路透社记者看到城市多处地区冒起浓烟,听到炮击声。

  米苏拉塔南部郊区包括清真寺和医院在内的不少建筑物外墙弹痕累累。米苏拉塔居民说,城内食品、饮用水供应不足,医院人满为患。反政府武装估计,城内80%地区断电。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一艘船9日搭载药物抵达米苏拉塔港。红十字会说,药物足够300名病人使用。

  北约

  拦截反对派战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一架米格-23型战斗机9日晨从东部城市班加西附近贝尼纳机场起飞,被北约侦察机发现。

  两架北约战机随即出动,与战斗机并排飞行。北约战机飞行员向战斗机飞行员发出国际信号,要求对方降落。

  “他(战斗机飞行员)遵从(规定),飞机起飞后不久便降落,”北约官员说,“它仅在空中呆了几分钟。”

  按法新社的说法,这是北约上月31日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以来,首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禁飞区相关决议的飞机。

  班加西为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北约猜测,这架米格-23型战斗机属于利比亚反对派,但后者未就战斗机起飞事宜事先通知北约方面。

  “任何人在禁飞区飞行的请求都将接受审查,必须给出非常有说服力的原因,”那名北约官员说,“这显示我们的公平,任何飞机都必须遵守禁飞区(决议)。”

  摧毁政府军坦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北约部队8日至9日摧毁利比亚政府军17辆坦克。

  这名官员说,北约战机在西部城市米苏拉塔摧毁政府军15辆坦克。当时政府军正与反政府武装交战。另外两辆坦克在布雷加南部遭摧毁。

  北约战机9日袭击利比亚政府军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东部的几处军火库。

  北约行动指挥官查尔斯·布沙尔说:“除打击他们(政府军)的补给外,我们的战机成功摧毁利比亚政府军相当规模的战斗力。”

  反政府武装一些成员9日说,北约空中力量的行动“鼓舞”反政府武装。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先前就北约两次“误炸”己方人员对北约表示不满,同时指责北约“反应缓慢”,对反政府武装“帮助不够”。

  为避免北约“误炸”,反政府武装把原先涂在车辆顶部的黄色标记色改为粉色。

  非洲联盟

  5国领导人

  赴利比亚调停

  非洲联盟5个成员国领导人定于10日前往利比亚与冲突双方见面,寻求双方停火,开启对话。

  按设想,毛里塔尼亚、马里、刚果(布)、乌干达和南非领导人10日至11日将在的黎波里与卡扎菲会面,在班加西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见面。

  作为调停人,5国领导人将向利比亚双方提出一项过渡期方案,推动改革,“消除引发当前危机的政治因素”。

  一名反政府武装官员在班加西说,会“适当尊重”这些外国领导人。

  反政府武装发言人穆斯塔法·加里亚尼说,不会接受任何保留卡扎菲及其家人权力的过渡期方案。

  本版据新华社电

  新华快评

  空袭的尴尬与无奈

  自3月19日以来,美英法等国对利比亚进行空袭等军事打击已持续三周之久,但战事发展却有些出乎意料:在地面,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战斗有守有攻,陷入胶着;在空中,北约战机面临日益增多的尴尬与无奈。

  随着空袭力度的加大和时间的持续,空袭造成利比亚大量平民伤亡的报道日益增多。西方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进而进行军事打击的主要理由便是保护平民的安全。如今,空袭的正当性已遭到广泛质疑。国际社会对此忧心忡忡:空袭不仅没有达到保护利比亚平民的目的,更未能给利比亚带来稳定,反而令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扩大。

  空袭的效果不佳,反响更差,下一步该怎么办?在西方媒体中,出动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的论调开始出现。但是,出动地面部队同安理会第1973号决议内容相悖,因为决议只准许采取“除地面行动外任何旨在保护利比亚公民的措施”,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明确排除了美国向利比亚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

  实际上,这场战事一开始便有着使命不清、目标不明的尴尬。奥巴马曾在战事开打后的演讲中称,发动军事打击的目的是为了“制止对平民的大屠杀”,“把目标扩展至促进(利比亚)政权更迭将是一个错误”。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又表示,“最终结果注定是卡扎菲下台”。

  战略不明,恐怕是难以言明。正因为如此,也就有了打还是不打、打什么不打什么、给不给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出不出动地面部队、战事有无时间表等一连串接踵而至的疑问。而答案的含混不清,既增添了国际社会的担忧和疑问,也让西方的处境多了几分尴尬。

  停止各自利益盘算,终止战火,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恐怕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