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反论文抄袭检测网上热销 高校称检测仅是辅助

来源:半岛网
2011年04月11日07:41

  半岛都市报4月10日讯(记者 刘鹏) 毕业论文有抄袭内容,又想躲过学校的“论文抄袭检测”,一些商家把这也当成了“商机”。10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一项名为“反论文抄袭检测”的服务在一些购物网站受到热捧。据介绍,检测能查出论文哪些部分涉嫌抄袭。记者从使用“论文抄袭检测系统”的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这套系统仅起辅助作用,论文的评阅工作主要还是通过导师来完成。

  花200元论文变“真”

  “论文还能提前‘测谎’?”在岛城某高校就读的小李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由于学校采用了一套“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论文中的抄袭内容,所以有同学给他支招,让他从网上花钱将自己的论文“测谎”,看能不能通过。

  根据小李的说法,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搜索发现,随着毕业时间的临近,论文检测服务在网上颇受追捧,收费低则要5元,高则近200元。卖家自称与学校所使用的“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是一致的,检测准确率非常高。一个售价为180元的检测项目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成功交易了370多次,买卖很火爆。

  卖家自称是高校老师

  到底如何进行检测?记者随后与上海的一个网店卖家取得联系。“你把论文发给我,我检测完了之后,给你出一个检测报告,立等可取。”这位姓孙的卖家表示,他是高校老师,在学校里就是主管毕业论文检测工作的,平时就用学校的系统来做检测。他自称主要检测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以,甚至博士论文都可以检测。

  在这位卖家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样本中,每个段落都以不同的颜色标出与已知论文的重复情况,并且还非常清楚地标出了重复的百分比,此外,全文检测字数、重复字数、疑似重复字数都写得非常清楚。

  检测系统只“打下手”

  记者了解到,岛城各所高校目前都已在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

  如果用了网上的这种“反论文抄袭检测”后 ,真的会顺利通过“测谎”?中国海洋大学学位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检测系统是将提交上来的论文,与数据库内的论文进行比对,但所用的系统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检测结果。实际上,这种检测方式目前只是作为辅助手段,虽然会进行抽检或是在某一阶段进行全面检测,但所占比例并不大,论文的评阅工作主要还是由学生导师通过人工查阅来完成。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