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租地种菜成休闲新时尚 15平米1年租金788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1年04月11日09:55
搭建“大棚”
搭建“大棚”

全家上阵
全家上阵

收获喜悦
收获喜悦

累并快乐着
累并快乐着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西安市民到周边乡村租地种菜成为一种休闲新时尚。在长安区子午大道两旁的几个村庄,不少田园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菜地,大约有2000个西安家庭前去租这些菜地种菜。

  他们租地种菜不是为了卖菜赢利,而是各有乐趣:有的是早年走出农村的城里人,想寻找家乡的感觉儿时的味道;有的是为了种油菜花观赏;有的认为自己种菜不喷农药,吃着健康,还可以送亲朋好友;有的认为带孩子种菜让孩子感受大自然;有的白领学种菜觉得好玩还可解压。

  子午大道旁 “开心田园”一连串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任家寨附近,发现路旁有不少田园,如“亲子种植园”、“开心田园”等。记者走进“开心田园”,看见不少人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有的在播种,有的在浇水,有的在采摘蔬菜……

  据介绍,该田园有30亩地,分割成400块菜地向市民出租,每块菜地的大小在15平方米、20平方米、25平方米、35平方米不等,一年的租价在788元至1680元之间不等。这期间,他们免费向租地种菜的市民提供蔬菜种子、种植工具,还配有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平时帮助打理菜园。据悉,任家寨附近子午大道两旁有5-6家大的田园土地,有的是农民直接把地租给西安市民,有的是一些人先从多个农民手中租来地后,再分成小块租给西安市民,大约有2000个家庭在这里租地种菜。一方面,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里,不少市民渴望体验田园生活。另一方面,一些城市郊区的农民提供了这样的菜园。于是,西安市民自己种菜自己摘自己吃或者送人,不计较成本投入,不以赢利为目的,这样的租地种菜休闲方式正悄然兴起。

  租地种菜寻找儿时的感觉

  在田园北边的一块20平方米的小菜地上,两位年近六旬的老人正认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搭大棚。记者走近一看,发现棚里种的是绿油油的南瓜苗和西葫芦苗,刚刚被浇过水的菜苗迎着风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这是我们从渭南老家专门移植过来的,为了让它们更好地生长,我们就搭了个大棚。”胡女士一边忙活一边高兴地介绍道:“这块地是我们清明节那天租的,里面种了些西红柿、黄瓜、葱、蒜、韭菜、生菜、香菜,全是我们爱吃的,周末时我们就过来除草、浇水,看看菜园子。”在一旁正浇水的老伴刘先生接着说:“我的老家在渭南农村,小时候我经常干这些农活,种菜我可是老手,现在住在城里很少回老家去,所以很想找找家乡的感觉,找找儿时的记忆,就在这里租了块地种菜,感觉挺好的。”

  采摘蔬菜全家齐上阵

  家住大雁塔的王女士一大早便和家人来到自己的菜地,这会儿她正和自己的姐姐在地里收菜呢,丈夫在一旁浇水,年过六旬的母亲在地头一边晒太阳一边打理女儿刚刚采摘的蔬菜,一家人在这块20平方米的地里忙得不亦乐乎。记者看到,菜地被这家人整整齐齐地分成了四块。“这块种青菜和葱、蒜苗,那块种的是油麦菜、菠菜、豆角,旁边是油菜花,我家人喜欢吃香菜,所以种的面积比较大。”王女士一边高兴地指着自己的菜地,一边拿着刚刚从地里采摘的新鲜香菜说:“一会儿回去,买点肉,全家包香菜饺子吃。”

  他们租地种菜不是为了卖菜赢利,而是各有乐趣:有的是早年走出农村的城里人,想寻找家乡的感觉儿时的味道。

  绿色蔬菜 吃健康送亲友

  “太阳味”菜地,这个名字一听就给人阳光灿烂的感觉,菜地主人孙先生带着4岁的儿子天天和妻子正在给菜地浇水,郁郁葱葱的大葱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这块菜地是我昨天刚刚租来的,今天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家人来种菜,这些葱是我早上买的长好的葱苗,刚栽到地里的。你看,我们的菜地土质好,阳光充足,现在赶紧撒一些蔬菜种子,过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可以吃上自己种的菜了。”说起这阳光味十足的菜地名,女主人得意地说:“我喜欢被太阳晒过的被子的味道,所以就给菜地起了这样的名字。现在外面卖的很多蔬菜,都洒了农药,而我们自己租地种菜,不喷农药,那是绿色食品,吃着健康得很!”而菜地邻居张女士说:“我们种的很多菜吃不完,就把这些菜送给了亲朋好友,还写上了‘无公害、本人亲自养大的真心礼物’等字样,他们都很喜欢,一个同事吃了我送的韭菜后,还跟我要呢。”

  感受自然 教育孩子不再浪费

  4岁的萱萱此刻正忙着在地里捉蜗牛,一直在高楼里生活的她对眼前的这一切充满了新奇,虽然从脸到脚都沾满了泥土,但小家伙一点也不在意。她母亲说:“这是我们上周租种的地,主要是带孩子出来玩,让孩子们多和自然接触,认识大自然,这是我们第二次来菜地,孩子现在已经能在地里认识很多菜了,喜欢给菜浇水。”在另外一家菜园前,9岁的欣博起先是洒水,看到65岁的爷爷播种时,他也跟着学起来,抓了一把玉米种子在菜地上撒起来,“孩子,不是这样种,你看我。”在爷爷邓老先生的教导下,他高兴地喊起来:“我会种玉米了!我会种玉米了!”邓老先生说:“现在城里的孩子都不会种菜,尤其是90后的孩子,不知道菜名,更不知道种菜的辛苦,我们带孩子来,主要是让他们领会农民伯伯的辛苦,知道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以后吃饭不要再浪费粮食蔬菜。”

  好玩解压 种的不是菜是开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金领、白领人士也纷纷租地种菜。在某科技公司上班的李女士说:“我刚来时连锄头怎么用都不会,种菜也不得要领,手上磨出了泡,不过经过专业人士的指导,现在我也是种菜的好手,翻地、施肥、撒种做的也是有模有样,感觉很有成就感。种菜很好玩很放松,可以解压,感觉和大自然离得很近。”市民柳女士说:“平时在高楼大厦里上班,工作压力很大,前两天才发现柳树都绿了,我还感叹了半天,自己差点忘记春天已经来了。今天是朋友带我看看她的菜园,我决定也买一块菜地,我们种的不是菜,是开心!”

  看到菜园里长得旺盛的蔬菜,记者也忍不住在该田园花了988元租来一块25平方米大的菜地,准备周末带父母一同体验种菜的乐趣,让父母锻炼锻炼身体。“母亲经常在家中的花盆里栽蒜苗,这下好了,让她来菜园好好种一下菜。

  文/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熊惠玲 图/本报记者 陈烨”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