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大地震满月 创伤难抚平重建路漫漫(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1日10:36


  4月9日,日本东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化学生物事件快速反应部队在横田空军基地进行除污演练。



  4月8日,日本天皇和皇后在避难所探望因核电站事故而从福岛县双叶町疏散到埼玉县的灾民。

  中新网4月1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和海啸到4月11日已满1个月。遇难与失踪者总计超过2.7万人,逾15万人过着艰苦的避难生活。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导致人们对环境污染及农产品、鱼类、贝类的担忧日增。指定疏散区域内,失踪者的搜救进程滞后。重建之路依然未见详细蓝图。

  日本警察厅10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日19时,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3013人死亡、14608人失踪。日本警察厅说,在地震灾情严重的宫城县有7929人遇难,在岩手县有3811人遇难。据悉,在宫城县内的仙台市、东松岛市和南三陆町,统计失踪者人数的工作仍未能展开。

  从北海道至静冈县的18个地方政府开设的约2300个安置点内,共接纳了约15.1万名灾区避难者。全国各地方政府的公营住宅亦表示愿意接纳避难灾民。

  灾民创伤难抚平 担心浩劫可能重演

  日本强震11日届满一个月,但多数灾民不仅难以抚平内心创伤,也不知该如何迎向未来。部分幸存者说,他们不想回到遭海啸摧毁的海滨老家,重建家园,因为害怕浩劫可能重演。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人口原有23000人,这次海啸约夺走十分之一市民的性命。43岁的平章坚在避难所内无奈地说:“我光是想到那里的景象就感到恐惧,我猜,有9成的人都不愿回去,这座城市已消失了。”

  他叹道:“在亲眼目睹海啸夺去亲友们的性命后,你怎可能还想在那生活?我试着不要去想未来,因为,这样心里比较好受一点。我好像活在梦里,很害怕被拉回现实生活。我现在的记忆,除了海啸,别无其它。”

  陆前高田市市长户羽太在这次浩劫中也失去妻子,他说,他还不敢跟孩子说,妈妈已经去世。面对漫长的重建之路,他说:“这座城市至少要花10年的时间才能重建,而且,我们再也不可能回复以往23000人口。因为人们太害怕了,不想回到这里。”

  当地避难所发言人山崎良表示,尽管已盖好若干临时组合屋,但陆前高田市重建之路仍遥遥无期。“我们还在协助抚平灾民创伤,虽然一个月过去了,情况未见好转,对多数灾民来说,最大的恐惧就是不知如何面对未来。”

  核事故完结遥遥无期 排污入海影响太平洋

  日本大地震发生一个月,同时意味着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持续一个月,而关键性的核反应堆冷却系统恢复工作依然遥遥无期。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10日对此表示:“我们为每一座受损的反应堆都设想了多种修复方案,但现阶段还无法明确断言哪一种方案更有效。就目前的情况估算,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敲定方案,但具体期限依然很难说。”

  东京电力公司10日下午利用小型无人直升机确认1号至4号机组反应堆所在建筑的状况,并利用可远程遥控的无人重型机械清除核电站内因氢气爆炸等产生的瓦砾。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说,鉴于这些瓦砾可能受到严重的放射性物质污染,东京电力公司将把清除的瓦砾封存在集装箱内,待以后处理。

  10日,东京电力公司继续向海中排放1至4号机组集中废弃物处理设施等存储的约9000吨低放射性污水。这项工作从4日开始,预计11日结束。而5号和6号机组约1500吨低放射性地下水,则已于9日全部排入海中。

  日本专家就此推测,30年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浓度会变得非常低,其水平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该结论是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经过对放射性铯在茨城县海域扩散的情形进行计算机模拟后得出的。

  中野政尚推测说,这些放射性物质随海流5年后可到达北美,10年后到达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即使2万吨高放射性污水果真全部泄漏入海,其扩散区域的放射性活度在1年后也将被稀释到每升不足1贝克勒尔,10年后将不足0.1贝克勒尔,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日本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青山道夫则表示,尽管随着时间推移和海水传播,放射性物质浓度会变得非常低,但按照现在的技术条件,放射性物质一旦泄漏便很难回收,因此有必要加强监测,关注其是否会在生物体内积聚。

  另外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冰岛、芬兰、法国、瑞典、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加拿大、菲律宾等国都宣布监测到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释放的极微量放射性物质,其中韩国最高,为当地天然本底的几千分之一。

  3月29日,在中国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空气中新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太阳等自然辐射源形成的天然本底辐射量的十万分之一,相当于乘坐民航班机飞行2千公里所受宇宙射线照射量的千分之一,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日本经济遭次灾害打击 樱花季节最艰难

  9级强震、10米海啸加上至今尚未完全控制的核泄漏灾难叠加一起,令日本经济遭受到天灾之外更大的次灾害打击。福岛核电站核辐射危险性核不确定性,让最美丽的樱花季节成为了日本最为苦痛的艰难时节。

  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宫城、福岛、秋田等7县和北关东的茨城、枥木、群马3县虽然不是日本制造业的重镇,但却集中了一批以电子和汽车为中心的配套企业,其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日本全国的13%,其中食品原料加工、汽车等电子零部件和信息通信机械等产业分别占全国生产的11%、14.7%和15%。据不完全统计,此次震灾给三菱化工、东京制铁、日立制作所、富士通、丰田、日产、佳能等63家事关日本经济的“产业大户”带来了至今难以恢复全面生产的困境。

  东京电力负责日本经济最为发达的东京都及关东圈内的供电,关东地区每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占日本全国的34%,是支撑全国经济的“顶梁柱”。由于福岛核灾事故,造成东京电力对此地区的电力供应较过去锐减三分之一。电力紧张而被迫实施的分区分片限时停电措施,更给日本制造业恢复生产“雪上加霜”。其中作为日本经济基石的汽车产业被迫陷入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停产状态。

  日本核灾危机也让日本观光旅游业遭受到史无前例的沉重打击。据了解,日本各大旅行社原定于五月底之前访日的各种旅行团均因核辐射的阴影全部被取消。来自东京入国管理局的最新入境统计显示,自地震和核泄漏发生后从成田机场入境的外国人平均一天只有3400人,较去年同期锐减了75%。

  据野村综合研究所估算,日本大地震的重灾区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今后6年将有8.15万人失业。

  日本政府表示,3月11日地震及海啸之后首阶段公共救济与重建工作所需的额外预算,可能高达约4万亿日元(合470亿美元)较先前的一些预测高出了一倍。

  据日本内阁府(cabinet office)初步估计,3月11日灾难后的总重建成本将达到25万亿日元之多。经济学家认为,其中,政府必须在未来12个月内找到至少10万亿日元的资金,为部分重建努力提供资金。剩余部分将由私人部门提供。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