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生穿30多斤铅衣做手术 接受辐射量远超放射科

来源:红网
2011年04月11日11:07
4月8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微创介入医学中心,医生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为患者做手术。图/记者刘有志
4月8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微创介入医学中心,医生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为患者做手术。图/记者刘有志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莹 通讯员 梁辉)留守日本福岛核电站的维修工人,因为忘我冒险,被称为“福岛50勇士”。在长沙,也有一群“平民英雄”,每天接受辐射的时间超过8小时,穿着30多斤重的铅衣为患者做手术。4月8日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微创介入医学中心,手术室外亮起红灯,黄色标志在提醒:“当心电离辐射”。

  接受辐射量远超放射科医生

  下午3时许,一位中年女性躺在微创介入手术台上。身体上方,是一台叫“C臂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的仪器。它不断发射X射线,就像医生的“放大镜”,把患者的病变部位彰显得一清二楚。科主任刘觉仕不时抬头看着显示屏,手中的针管深入患者腹部。X射线发射源就在床下,正对患者腹腔。这意味着,医生全程暴露在X射线的照射范围内。

  “我们工作一天,辐射量相当于放射科医生一个月。”后来,做完手术的刘觉仕想了想,又补充道:“恐怕还不止。”

  肩膀会被30多斤重的铅衣压疼

  每个医生身上都有一件铅衣,30多斤重,无袖,垂至膝盖。看起来像夹棉的薄袄,但亲身试穿过才知道,肩膀会被压得疼。走几步路,腿都迈不直,觉得随时可能摔倒。

  “这还没戴围脖和眼镜呢。”李东明医生笑了。他摘掉眼镜,鼻梁上留着两道发红的压痕。做这样的防护措施,是为了保护他们的腺体。李东明说,已经习惯了重压,但一场手术下来,汗透衣服和腰酸背痛是难免的。事实上,他的脸颊、手臂并没有防护。停留在X射线上方,只需5分钟,普通人会感觉灼热难忍,仿佛被火舌燎过。对于医生来说,坚持时间久一些,但皮肤也变得粗糙、脱皮。

  手术室里悬挂着一块半平方米大小的铅板,能起到吸收辐射的作用。

  医院要求每年休假一个月

  按照相关规定,类似特殊职业平均每年吸收辐射量不得超过20毫西弗。“其实没那么可怕。”刘觉仕介绍,他们一年的辐射量是5毫西弗左右。

  尽管这样说,这位从事临床工作20来年的专家,前额已完全光秃。其他年轻的医生,容易生白发,免疫力较常人总是差些,感冒、咽喉炎不断。在技术还没有成熟的年代,要直接对着辐射手术。有医生白细胞数值突然下降,再也没有恢复到正常值,只能调离岗位。有位医生生了畸形的孩子。省人民医院要求,微创介入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每年休假一个月。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未婚青年不能进这个科室。

  李东明胸前口袋上,别着一支蓝色的剂量计。电脑芯片记录下数据,省劳卫所每个季度都会检查。如发现超标,医生将被要求立即调离岗位。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