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骨鸡蛋渗胶状物 专家称蛋白水分蒸发所致(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4月11日14:10
工商人员对鸡蛋进行观察。
工商人员对鸡蛋进行观察。

鸡蛋裂纹明显,并渗出胶状物。
鸡蛋裂纹明显,并渗出胶状物。

同一盒的鸡蛋上都粘着胶状物。蒋文广 摄
同一盒的鸡蛋上都粘着胶状物。蒋文广 摄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有关人造鸡蛋的传闻听得很多,至于市场上到底有没有,没人知道。近日,有消费者反映,她新近购买的乌骨鸡蛋,裂纹明显,并渗出极富弹性的胶状物,怀疑是人造鸡蛋。就此,特邀市畜牧兽医局专家对此进行剖析,认定问题鸡蛋并非人造,胶状物系蛋白水分被蒸发所留下,不过鸡蛋因受挤压已变质。

  参与促销活动买到“坏蛋”

  3月30日,市区下吕浦世纪联华超市鸡蛋大促销。在该超市附近上班的林女士,顺带前往该超市买了3盒共计30个“黄师傅”乌骨鸡蛋,原价11.8元/盒,促销价8.8元/盒。

  一个星期后,林女士家人向她反映,这次购买的鸡蛋味道和往常有些不一样,外表看上去也很奇怪。

  仔细查看后,林女士怀疑自己所买的鸡蛋是人造鸡蛋,超市对此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4月7日下午,她就此投诉到本报。她说,她儿子已经吃了6个疑是有问题的鸡蛋,希望这只是虚惊一场。

  问题鸡蛋:多裂纹渗胶状物

  4月8日中午,记者随林女士来到南浦工商所,一起“来”的还有吃剩下的24个鸡蛋,2盒包装完好,1盒还剩4个。

  从包装盒上显示的信息来看,这些“黄师傅”乌骨鸡蛋是杭州黄师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日期为3月28日。那盒已打开包装盒的鸡蛋,全都有明显的裂纹,其中一个在裂纹处还粘有黄色胶状物。该胶状物富有弹性,很难从蛋壳上剥落。一名有经验的女性工商人员随意拿起其中1个鸡蛋进行摇晃,结果发现里面的蛋黄震动很大,而普通鸡蛋的震动幅度是很小的。工商人员初步判断这当中有部分鸡蛋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超市暂时下架“黄师傅”乌骨鸡蛋

  随后,记者随南浦工商所工商人员赶往市区下吕浦世纪联华超市。该超市货架上仍摆放有“黄师傅”乌骨鸡蛋,但已不参与促销活动。这批乌骨鸡蛋包装日期是3月29日,比消费者带来的卖相要好一些,没有裂纹和胶状物。

  据超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鸡蛋是通过杭州统一配送过来的,除林女士外,还没接到类似的投诉。他已看过林女士买到的问题鸡蛋上的胶状物,有可能是因鸡蛋质量问题渗出的,但也不排除是在加工过程中粘上的。在工商人员的建议下,该超市表示,愿意以消费者为重,暂时先下架“黄师傅”乌骨鸡蛋。

  专家:对鸡蛋有怀疑先看蛋壳上那层膜

  4月8日下午,记者带着林女士的这3盒24个鸡蛋找到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柏强。他从每盒中随机抽取了几个鸡蛋。其中,包装完好的2盒鸡蛋,打开后与正常鸡蛋无异。而后,他又打开那盒已开过的有裂纹的鸡蛋。他认为这盒鸡蛋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但不是人造的,而是变质的。那鸡蛋上的裂纹和渗出的胶状物是怎么回事呢?他告诉记者,鸡蛋上的裂纹,很可能是在运输或搬运过程中受挤压所致,胶状物则是因蛋白水分被蒸发所留下的。同时他指出,消费者买到的鸡蛋并不新鲜,包装日期虽近,生产日期应有一个多月了。

  王柏强提醒广大市民,鸡蛋造假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附在蛋壳上的那层膜几乎是造不出来的。所以,市民对鸡蛋有怀疑,打开便可一清二楚:先观察蛋壳上那层膜;其次查看附在蛋黄上的那条白色绳状物,若无则有可能是人造的;三看蛋清,一般是中间多,边上薄。他提醒,储藏时不要将鸡蛋放在冰箱冷冻格,别让鸡蛋一个姿势躺着,最好能稍微滚动下,如放在冰箱门框上,打开时便可动下;有裂纹的鸡蛋最好不要食用。

  问题鸡蛋是不是人造已有结果,消费纠纷却未调解好。接下来,工商部门将会就此召集消费者与超市进行调解。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