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解读儿童坠楼 多数是男童三到六层最危险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4月11日14:17

 

  近日,爷爷和奶奶下楼遛弯时,北京一名4岁男孩不慎从15楼窗台跌落身亡。孩子的离去,使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不再完整。

  法晚记者统计了近年来媒体公开报道的40起儿童坠楼事件,发现坠楼儿童中男孩居多,占总人数的七成以上。八成坠楼儿童的年龄在2岁至6岁之间。此外,近六成儿童是从3楼至6楼坠下。

  坠楼事件中,近八成的儿童家中因未安装防护栏而从窗户或阳台坠下,独自在家的儿童接近六成。

  专家建议,预防儿童坠楼悲剧的发生,除了加强对家长和其他监护人的安全教育外,更有必要从法律层面强制干预,比如,立法明确不能将14岁以下的儿童单独留在家里。

  年龄

  坠楼儿童2到6岁占八成

  深圳一名年轻母亲为让孩子“多晒晒太阳”,将刚出生79天的儿子放在阳台防盗网旁边的一块木板上。由于婴儿的身躯正好可以穿过防盗网的间隙,不幸从阳台上坠下,抢救无效死亡。

  不过,在40起儿童坠楼事故中,2岁至6岁之间发生坠楼的几率更大,共有32名儿童,占八成。其中,三岁儿童最多,共有9名。

  湖北一名三岁女孩由爷爷奶奶在家中照看,后因出门办事,老两口就将孩子暂时锁在家中。不料独自在家的孩子扒窗户喊奶奶时,不幸从七楼窗户坠亡。

  虽然坠楼事故多发生于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但在6岁至10岁的学龄期儿童中,也时有坠楼惨案发生。

  坠楼儿童年龄分布比例

  ●专家解读

  年龄较小对危险没有概念

  年龄越小的孩子,越缺乏生活经验和认知,自制能力也越差,所以容易发生坠楼这样的事故。

  2岁至6岁的儿童没有认识和判断危险的能力,即使家长经常灌输安全常识,孩子也常难以真正理解,更别提自觉规避危险了。

  且6岁以下的孩子多易动,这也是导致学龄前儿童频发坠楼惨案的原因之一。

  性别

  坠楼儿童男孩超过七成

  在40名坠楼儿童中,共有29名男孩,占总数的72.5%。也就是说,每四个坠楼儿童中,便有三名男孩。

  统计中发现,今年3月以来发生的五起坠楼事故中,伤亡儿童均为男孩。大部分男孩是因为独自在家时,爬上窗台或阳台玩耍,从而不小心坠楼。

  坠楼儿童性别比例

  ●专家解读

  男孩更好动坠楼几率大

  专家表示,相对于女孩,男孩可能更乐于挑战和展现自己,更喜欢在阳台或窗台等危险地方玩耍。在缺少防护的情况下,男孩意外坠楼的几率就更大。

  此外,很多家长平时认为擦破皮或流点血对男孩子不算什么,也使得男孩在日常生活中安全意识比女孩更低,更易发生危险。

  地点

  3到6层楼房更易发生坠楼

  10楼以上的高层住宅是儿童坠楼事故高发区域,40起事故中,共有10名儿童坠下,仅一人生还。

  不过,并不是楼层越低,就越不容易发生坠楼伤亡事故。即使楼层较低,儿童坠楼事件依然多发,并且伤亡惨重。在济南和福州各有一男孩从二楼坠落,一死一伤。从三楼坠落的7名儿童中,死亡率更是接近60%。

  统计发现,40名儿童中,近六成儿童意外坠楼事件发生在3至6楼,其中六楼坠楼人数最多,共有9名儿童坠楼,其中5人死亡。

  ●专家解读

  中低层家长反而放松看护

  从高空坠落,损伤部位和伤情程度取决于坠落高度、着地姿势、地面性质、坠落中有无阻挡物、年龄及体重等因素。

  10楼及以上属于高层住宅,有些住户因此放松了防盗警惕,没有安装防护栏等防护设备,增加了儿童坠楼的安全隐患。不过,正因为位于高层,家长的警惕性通常也较高。

  一些中低层住户因为楼层不是很高的关系反而可能放松对孩子的看护。实际上,三层楼已有十余米高,对很多老式楼房来说,六楼已算高层,因此3至6楼的坠楼伤亡儿童较多。

  对较低楼层的家长来说,虽然儿童坠落时离地面不是很高,但从人体的生理反射来看,自我防护调整的时间也短,受伤程度并不见得比高层跌落轻。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