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迟福林:政府转型是实现民富优先的关键和重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1日15:44

  迟福林:政府转型是实现民富优先的关键和重点

  新华网沈阳4月11日电(记者 王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10日在沈阳指出,民富优先应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目标,政府转型是实现民富优先的关键和重点。

  迟福林是在东北大学作题为“走向民富优先的‘十二五’”的专题报告时作上述表述的。他说,“十二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是实现发展导向由经济总量向国民收入的历史性转变,关键在于确立民富优先的改革发展导向。国富、民富都十分重要,但由于我国实行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模式,带有国富优先的突出特征,长期如此,使国家生产力优先并快于社会消费能力的增长,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矛盾、社会风险有加大的趋势。“十二五”确立民富优先的发展方针,将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社会预期,如可有效释放社会总需求、培育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效缓解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等。

  迟福林认为,“十二五”应在重点改革上实现“民富优先”的突破。一是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按照民富优先的发展方针,设置约束性指标。建议把“两个同步”具体化,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不低于8%;劳动者报酬年均增长不应低于10%作为约束性指标。

  二是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农民工”已成为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的焦点所在。“十二五”应当出台农民工市民化的新政策,采取包括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城市保障房和廉租房等综合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三是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民富优先的发展战略,需要使财税体制在收入分配调节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此,要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调整中央地方财税关系,实现各级政府事权与财力的基本平衡。尽快改变干部考核选拔机制,努力推动中央地方关系、财税体制和行政体制等联动的结构性改革。

  迟福林强调说,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政府转型的依赖性全面增强。为此实行民富优先,关键在于政府转型。在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的背景下,政府要实现由经济建设主体向经济性公共服务主体的转变;面对公共产品短缺的突出矛盾,政府要作为社会性公共服务的主体,为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提供重要保障;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定背景下,要加大改革力度,使政府成为制度性公共服务的主体。“十二五”实行民富优先的发展,尤为需要确立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理念。政府要从自身利益束缚中超脱出来,强化公共利益代表的地位,提供充分的公共产品,走向公共治理。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