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江:公务员今后逐步实行聘任制 铁饭碗将不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1日15:03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罗旭)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事业单位人事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事业单位要改了,公务员还要端铁饭碗吗?吴江表示,有一部分公务员今后逐步要实行聘任制,铁饭碗逐步也就“不铁”了,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谈到事业单位改革了,公务员制度是否改革?吴江说饭碗是不是铁的对公务员来说也是面临的一种新的考验。总体上来说公务员是世界通用的,是纳税人供养的,实行公共管理、实行常任制。常任制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对这个岗位来说是相对比较稳定,但是对人来说也有辞退制度。长远来看,有一部分公务员也在实行聘任制,比如说去年开始深圳招聘公务员已经实行了聘任制,聘任制在逐步探索,国外也在探索,我们也在探索,这是世界潮流,不能说全部公务员都采取聘任制,但是有一部分公务员今后逐步要实行聘任制,也就是说铁饭碗逐步也就“不铁”了,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当然它的力度和事业单位不一样,关键是它向老百姓承担的责任、义务有区别,事业单位是为特定群体服务的,所以它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公务员是为全体公民服务的,所以法定的义务比较多。

  作者:罗旭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