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核潜艇枪杀案开庭 因需如厕或失假期成疑(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11日16:21
“机敏”号核动力潜艇
“机敏”号核动力潜艇

 二等兵多诺万杀人前48小时拍的照片
 二等兵多诺万杀人前48小时拍的照片

 圈中为受伤少校霍奇
 圈中为受伤少校霍奇

潜艇内过道也很狭窄
潜艇内过道也很狭窄

  英国警方10日以谋杀和企图谋杀罪名指控制造核潜艇枪击事件的士兵多诺万。英国海军核动力潜艇“机敏”号8日发生枪击事件。艇员多诺万突然向其他艇员开枪,造成英国海军少校莫利纽克斯死亡、另一名海军成员重伤。多诺万被到访的地方议会领袖史密斯制服,随后因涉嫌谋杀被捕。预计多诺万当地时间今天在“机敏”号停泊的英国南安普顿港一家法院出庭。

  现场

  二等兵突然行凶

  身穿防弹衣,开了五六枪

  “机敏”号潜艇是英国最新、最大的核潜艇。当地时间7日,“机敏”号停靠在南安普敦港口,展开为期5日官方访问,招待南安普敦市议会官员、童军、学童等登艇。

  枪案发生于8日中午12时12分,当时正有一批市政要员到场参观,还有一批童军和学童正准备登舰参观。行凶的22岁二等兵多诺万当时负责守卫控制室,但却在休班不久就枪击众人。多诺万当时身穿防弹衣,起码开了五六枪才被制服。艇上负责导弹和鱼雷的少校莫利纽克斯胸膛中弹身亡。另一名少校霍奇伤重,但情绪稳定。

  政客徒手制服疑凶

  弹匣有30发子弹,若不制止后果难料

  参与制服枪手的正是几名登艇参观的嘉宾。其中46岁的南安普敦市议会领袖史密斯说,他眼见枪手闯进控制室,持SA80步枪扫射。这名曾任皇家空军工程师的保守党政客说:“我初时不以为然,他当时后退了几步,消失在视线以外,我听到他开了第一枪。接着他回到控制室,开出第三、四枪,我听到了子弹横飞的‘嘶嘶’声,意味着其中一枚就在我身边掠过。他的弹匣有30发子弹,因此我认为,必须有人制止他。”

  史密斯指出,他当时距离枪手约5米:“我冲向他,推他到墙边,同一时间抓住他的武器。此时,他开了第5枪。”一轮扭斗后,史密斯夺过枪并把它丢到桌下,大叫议会同僚尼尔合力把枪手压在地上。史密斯说:“我不觉得自己像英雄,我情愿这一切不曾发生。”

  探因

  1 情绪失控只因急需如厕?

  2 不爱航海又失掉7周休假?

  国防部消息人士说:“鉴于有政要在潜艇上,厕所安排极度紧张。我听说枪手急需如厕,但被下令让来宾优先使用控制室旁的厕所。枪手情绪突然失控,之后便有人开枪了。”潜艇共有95名船员,但仅有5间厕所。

  事发前,“机敏”号刚完成46天的航行。有认识枪手的士兵说:“多诺万并不怎么爱航海。他原有7周休假,可是因为个人问题,上级要他继续出海。46天对水兵不算什么,但对多诺万可就难了,他说过有压力。”

  凶手

  爱写暴力说唱歌词

  可能患幽闭恐惧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多诺万很热衷于写一些说唱歌词,其中不少带有暴力倾向。据英国媒体公布出来的一首名为“新兵的黑色抒情诗”中就写道:将我描述成一名伟大且有意义的重罪者。

  有曾在潜艇服役者指出,潜艇生活很单调,除了面对狭窄空间可能导致的幽闭恐惧症外,每次出航船员也要与亲人分离数周,忍受苦闷工作,因此所有船员都要经过严格训练。幽闭恐惧症是对封闭空间的一种焦虑症。幽闭恐惧症患者在某些情况下,例如电梯、车厢或机舱内,可能会发生恐慌症状。

  一名英国资深议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以为,所有能登上核潜艇的士兵都必须通过严格的测试,其中包括心理测试。他无法理解多诺万是如何通过这些测试的,他希望军方能对此事作出解释。

  背景

  每周菜式固定

  家信一次40个字母

  “机敏”号以核动力推动,在25年预定服役期都无须补给燃料,它可持续净化饮用水及空气,潜艇可装载3个月食物。船员每天轮班2次,每次6小时,每6小时用餐一次。每周的菜式固定,帮助船员分辨日期。船员每周只能收到一则家人传来长为40个字母的信息。潜艇人员协会苏格兰分会秘书吉姆·雷曾于1950年在潜艇中任电报员7年,他承认潜艇生活压力大,但船员已有准备,闷得发慌时船员会让自己有事可干。他指船员在潜艇中亲密地共同生活,一般会培养出生死与共的互信。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