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约谈酒企或致白酒停涨 要求不能跟风涨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12日00:08
王云涛/图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福香 报道 继茅台去年一路飙升至“千元酒”之后,白酒涨价的消息几乎就没有消停,随着发改委对近期的方便面巨头康师傅、日化企业联合利华等沟通后,这些企业暂停涨价计划。近日,发改委也就酒类企业进行了约谈,还未能来得及发布涨价计划的酒企看来也要暂停涨价了。专家分析,成本上涨是每个行业都面临的压力,但如果都压到消费者头上是不公平的,此外,对于很多白酒品牌来说,成本上涨本来完全可以在内部消化,涨价的借口表面看是成本压力,实际上只是产品升级,以价格区别品牌阵营。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日前对外发布“关于稳定酒类价格总体水平的重要情况通报”称,近日,日化等消费品行业出现涨价传闻后,发改委价格司等部门连续一周内两次召开酒行业会议,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少白酒品牌已经完成了提价计划,这次发改委约谈酒企只是为了遏制其他白酒的跟风行为。如茅台宣布在1月1日涨价20%;山西汾酒3月30日发布公告称,从3月29日起对部分产品对外售价进行调整。而在山西汾酒宣布提价的一周前,古井贡酒和古越龙山同时宣布产品提价,古井贡酒提价幅度为3%至25%,古越龙山提价7%。

  业界人士分析,白酒企业均将涨价原因归结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涨绝非此番白酒涨价的主要因素。目前,在白酒成本构成中,占比较大的主要是粮食和包装物,分别占据20%和45%左右,而人工成本、燃料动力及制造等费用则占据16%左右。“对于大部分酒企来说,成本上涨仍然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内部消化,这成为其涨价的借口。”以白酒企业负责人王先生表示。

  此次,发改委价格司等部门对白酒行业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要求企业一定不能搭车跟风涨价;确实需要调价一定要和协会、政府沟通,不集中搭车涨价,不超过成本上升合理幅度涨价,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更不能串通涨价。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