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同意政治改革 接受非盟提停火路线图(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12日01:24
  10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非盟代表团会谈后对媒体讲话。得知卡扎菲接受停火路线图后,反对派分子比出“V”字表示庆祝。
 
接受非盟五点停火路线图

  据新华社电 正在利比亚参与调停的南非总统祖马10日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经接受了非洲联盟(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

  由祖马、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马里总统阿马杜·图马尼·杜尔、刚果(布)总统萨苏等人组成的非盟代表团10日在的黎波里与利比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后,祖马说,卡扎菲接受了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部分代表团成员还将于11日前往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与反对派领导人商谈停火事宜。

  祖马说,有关停火路线图的详细情况将在与反对派会谈后公布。祖马还呼吁北约停止空袭利比亚政府军,“给停火一个机会”。

  非盟一直不赞成对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而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利比亚危机。非盟关于利比亚问题的专门委员会提出了五点路线图计划,以期推动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

  非盟五点路线图计划主要内容

  ●保护平民和结束敌对行动;

  ●保障受影响的人群接受人道主义援助;

  ●启动不同政党间对话,朝着结束危机的方向努力;

  ●设立过渡期;

  ●启动必要政治改革,满足利比亚人民诉求等。

  利政府:宪法草案准备就绪

  称危机一结束就进行全民表决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总人民大会(议会)秘书长穆罕默德·兹韦10日宣布,利比亚宪法草案已准备就绪,原定于今年进行全民表决,但当前的局势阻碍了这一进程。

  穆罕默德·兹韦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部宪法名为“国家宪章”,其草案已由利比亚最高法院移交至总人民大会,将在利比亚危机结束后,提交给国家各级人民大会,由“全体利比亚人民进行表决”。

  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说,与这部宪法草案一同公布的还将有15项法案,包括选举法、地方管理法、总人民大会组织法、国家领导委员会组织法等。

  今年2月,利比亚危机发生后,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曾发表讲话,承诺着手多项改革,并就制定宪法开始协商。

  反对派:卡扎菲不撤就不停火

  新快报讯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news.com)11日报道,利比亚反对派11日表示,停火的前提是支持卡扎菲的部队必须撤退。

  数百名利比亚反对派在班加西举行示威并高喊口号,称只要卡扎菲还在,利比亚就不会有和平。他们还表示,对非盟此次提出的停火路线图不抱任何希望。

  利比亚反对派曾表示将好好地研究这份停火路线图,目前反对派领导人仍拒绝任何形式的停火。

  此前报道称,卡扎菲已经接受了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不过这份由非洲联盟所提出的和平路线图条件未明,尚不知卡扎菲是否需要依从反对派的要求,将政府部队撤出多个城市。

  南非总统祖马说他将于当地时间10日晚间离开利比亚,而非盟代表团其他成员将在的黎波里过夜,随后将前往被反对派控制的东部城市班加西。抵达班加西后,非盟代表团将向反对派领导人提出非盟的停火路线图计划。 (中新)

  作者:中新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