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万购物卡回扣可达1200元 陕西购物卡将实名制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4月12日04:00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梁璠) 为坚决制止领导干部收受各类商业预付卡(购物卡)的受贿行为,记者获悉,我省金融部门已开始对如何有效管理预付卡(购物卡)进行调研,购物卡实名制或将在省内实施。

    利益暗藏

    团体办卡回扣高达1.2%

    据钟楼附近那家超市的办卡顾问介绍,办理购物卡可享一定的回扣。总金额7万元以下有1%的返点,7万元以上会有1.2%的返点,返点将以购物卡的形式返给个人,发票可以开成餐饮、公共用品等形式的发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购物卡是商家与各单位之间的“联动”。购物卡一方面可以保障商场稳定的销售额及利润,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办卡单位有效避税。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购买10万元金额的购物卡,购买人可获得额外的1.2%的回扣,即人民币1200元,商场同样以购物卡的形式给购卡人。

    卖场调查

    超市 购物卡使用占三成

    昨日记者走访了数家大型商场,发现办理购物卡的人仍为数不少。在钟楼附近一家大型购物超市的“团体办卡接待处”,有两个人正在咨询。

    “一到逢年过节,来办理购物卡的单位特别多。”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只需提供单位名称,并填写所需卡数及金额,将购物卡的钱款以转账或者支票的形式打入商场开户银行,经过3到5个工作日,商场确认到款,购物卡便可以激活并正常使用。

    另外一家大型商场收银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使用商场购物卡的顾客不在少数,能占到三成左右,“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排着十几米的长队大部分都是刷购物卡的”。

    市民观点

    赞同 能有效防治腐败

    在某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吴经理认为,购物卡实名制势在必行,一人一卡制度,会对行贿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购物卡在其使用过程中将变得透明化,消费明细也将全程备案。而且对于市民来说,实行实名制,也为挂失、补办等提供了保证,“现在的购物卡不挂失、不补办,实名制以后倒是不怕卡丢了。”

    疑问 实名后购物要带身份证吗

    虽然广大市民普遍认为,购物卡实名是防腐败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对于如何操作却有一定的疑虑。比如,实名后,是不是意味着每次去超市、商场购物都要带上身份证。即使购物卡可以像银行卡一样设密码,但是又该去哪里设?超市会有这样的密码修改设备吗?

    据了解,我省金融部门已开始对如何有效管理预付卡(购物卡)进行调研,购物卡实名制或将在我省范围内实施。

    卖场声音

    目前不提供实名制办卡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商场、超市承担办卡业务的工作人员除了询问所要购买的购物卡金额外,对办卡者的姓名身份以及购物卡的用途一概不问。当问及是否需要身份证时,工作人员笑了一下说:“如果办张购物卡还要提供身份证,实行实名制的话,这么麻烦那谁还来办卡啊。”市中心另外一家大型商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除了钱,任何东西都不需要带”。

    某大型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提供实名制办卡的业务,“而且也没有人要求办理实名卡。”至于以后会否实行实名制办卡,该工作人员表示,还要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来实施。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