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茅台退休员工变身假调酒师 一吨白酒卖百万高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2日03:15
  贵州茅台酒厂退休员工变身假茅台调酒师

  深圳中院昨日开审此案 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

  本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从今年1月1日起,茅台酒提价后,引起社会热议,茅台酒的价格也节节攀升,人们又想喝好茅台酒,又怕花了大价钱买了假茅台,茅台打假已经成为社会和消费者们关注的焦点。

  昨日,一起假茅台酒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名茅台酒厂的退休员工,成了假酒的调酒师,调制出2吨假茅台酒,共3828瓶。这名茅台酒厂员工退休后继续在熟悉的行业里“发挥余热”,可惜为了金钱走进了违法的死胡同。

  指控:购买假酒当专供茅台

  昨日受审的有4名男子,3个是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附近的人,其中现年57岁的谭某忠还是贵州省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退休员工。另外一名海南籍男子张某波,自称曾经是黑龙江省某市驻海南省办事处主任,他们勾结在一起,分工合作把2吨白酒造假成茅台酒。

  根据检方指控,2009年,张某波假冒黑龙江省某市驻海南省办事处主任的身份与被害人李某夫妇结识。其后张某波又谎称自己与贵州省某领导、博鳌论坛秘书长、茅台酒厂书记均相熟,可以以博鳌论坛组委会的名义购买到比市场价便宜的专供茅台酒。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被害人与张某波达成了购买茅台酒的协议。

  2009年8月,被告人张某波让被告人符某成帮忙购买假的茅台高尔夫会员酒。符某成将被告人罗某介绍给张某波,罗某称其可以生产假茅台酒,三人遂商定,由张某波向符某成、罗某购买一吨假茅台高尔夫会员酒,原料酒由符某成购买、罗某负责将原料酒包装成假茅台高尔夫会员酒。

  检方指控

  第一次调酒:一吨白酒卖出百余万高价

  符某成在准备原料酒的过程中,将被告人谭某忠介绍给张某波,谭某忠称其可以调制出茅台高尔夫会员酒口感的假酒。后符某成与谭某忠购买了1720斤,谭某忠再单独准备了200余斤白酒,凑足了一吨白酒,并将这一吨白酒调成与茅台高尔夫会员酒口感相似的原料酒。

  该原料酒经罗某运走并包装成2004瓶茅台高尔夫会员酒后,发给了被害人李某夫妇指定的地点。被害人照价每瓶680元,总价1276560元的价格,向被告人张某波支付了购酒价款。

  第二次调酒:白酒调成高尔夫会员酒

  2009年9月,张某波、符某成、谭某忠、罗某四人再次商议,由符某成购买1200斤博金来酒,谭某忠购买了800斤散装白酒,后罗某将这一吨原料酒装成1824瓶假茅台高尔夫会员酒,并发给被害人指定的地点。被害人按照每瓶580元、总价99792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被告人张某波支付了购买酒款。

  第三次调酒:白酒调成假飞天茅台酒

  2009年11月,张某波直接向罗某购买了600瓶假飞天茅台酒,后转卖给被害人夫妇。被害人按照每瓶439元、总价26340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张某波支付了购酒款。

  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张某波、罗某、符某成、谭某忠无视国家法律、生产、销售假酒,以次充好,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调酒师自称不知造假酒

  昨日,4名被告被押上法庭接受审理,其中57岁的谭某忠已经须发皆白。法庭上,张某波、罗某、符某成都表示认罪,而谭某忠却否认了控罪,他口齿不伶俐,说起话来含糊不清,称自己并不知道张某波他们要把这些散装白酒做成茅台酒出售。

  被告张某波表示,自己下海经商前,确实是黑龙江省某市驻海南省办事处主任,他认为自己并没有生产假茅台酒,只是购买了假酒,从中获利约几十万元人民币。罗某、符某成则表示,张某波告诉他们,这批酒是用于办事处内部接待的。

  张某波称,他们4人商议时,谭某忠曾出示过茅台酒厂调酒师的工作证,所以他相信谭某忠能以假乱真。而据几人庭审供述,茅台高尔夫会员酒是茅台酒厂专门给一个高尔夫球会专供的酒,每年仅生产一两吨,除了张某波外,其他人之前都没见过这种酒。当时,张某波拿了一个矿泉水瓶装了一瓶子茅台高尔夫会员酒给谭某忠品尝,问谭能否调制出这种口感的酒,谭某忠表示可以。

  但是,在法庭上,谭某忠称自己只是把2吨散装白酒按照张某波的要求进行了调配,并不知道他们要将这些白酒做成假茅台销售。

  作者:王纳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