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国牛奶和饮用水尚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2日04:30
  菠菜清洗后食用对健康无碍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周婷玉)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所长、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11日说,目前我国牛奶和饮用水中尚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检测到放射性物质的菠菜经过清洗后食用不会影响公众健康。

  苏旭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在我国境内的环境和空气中能检测到放射性物质,对食品和饮用水的检测就会继续下去。广东、江苏、辽宁等沿海地区还布置检测海鲜产品。

  近来,国内在一些蔬菜上检测出了放射性物质。吃了这些蔬菜对身体有无影响?针对这一问题,苏旭回答说,最近的一个实验显示,把检测到放射性碘-131的菠菜放到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清洗一次之后就检测不到碘-131了。微量的情况下清洗一次,能够清洗掉50%左右,清洗三次就可以清洗掉90%。

  “目前是很微量的污染,并且可以清洗掉,大家不必要恐慌。”他说,因为含量极微量,所以大家洗菜时也没有什么影响。

  苏旭说,目前进行抽检的蔬菜主要是大叶的、表面绒毛的蔬菜。北京地区主要检测菠菜、荠菜、莴苣叶。中国疾控中心共有三台机器可检测放射性物质,蔬菜、饮用水和牛奶各检测一种。因为含量低,检测一个样本要20多个小时,如果含量高几个小时就能检测出来。

  (编辑:李琳)

  作者:周婷玉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