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喜看硕果压枝头——孝义市“三农”工作发展掠影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2日04:34
  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喜悦的果实。“十一五”期间,勤劳的孝河儿女在胜溪沃土上不懈耕耘,“三农”工作连创佳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86元,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在今年的全省县域经济暨农村工作会议上,孝义市喜获规模健康养殖先进市、设施蔬菜建设先进市、新农村建设先进市三项荣誉。

  现代农业产业渐成特色体系“农”字号企业机器轰鸣,“农”字号产品基地堆绿叠翠,“农”字号规模化养殖小区鸡鸭满棚

  “十一五”期间,孝义市以“一园三企三大基地”为重点,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具有孝义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日渐形成。

  该市以高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农副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目前,园区企业达到18户,开发各类产品130余种,涌现出惠农淀粉、金绿禾小杂粮、昌园核桃等一批全省、全国知名的农副产品加工品牌。

  在畜禽养殖加工业方面,总投资2.1亿元的山西铭信禽业1000万只肉鸭养殖加工项目日加工肉鸭达到3万只,2010年实现产值2.6亿元,成为华北最大、全国第四的生态肉鸭养殖加工基地;总投资2.46亿元的孝义大象1亿只肉鸡养殖加工及5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集饲料加工、肉鸡养殖、仓储运销于一体。

  “十一五”期间,该市通过“核桃富民”战略新发展核桃经济林26万亩,总面积突破36万亩,千亩以上连片核桃产业基地达到46个,建成下堡角盘垣、兑镇南垣两个万亩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昌园、山源等核桃加工企业逐步做大做强,规划投资亿元以上的核桃深加工企业正在加紧筹备。同时,五年累计发展以日光节能温室为主的设施蔬菜面积3300亩,发展露天蔬菜面积近3万亩。

  新农村建设向特色城镇化迈进笔直整洁的水泥路、文化气息浓郁的农家书屋、幽静雅致的农家小楼

  一条条笔直整洁的水泥路、一座座文化气息浓郁的农家书屋、一幢幢幽静雅致的农家小楼……过去的五年,孝义市按照各村实情,加快推进以特色城镇化为目标的六大类型新农村建设,全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重点打造环城沿线村的城市社区型示范圈。铺开总占地面积1400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11个村的建设工程,先后建成楼东和华苑、西关翠峰苑等城市社区。

  启动和完善中心集聚型小城镇建设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梧桐新区工程,已完成60万平方米农民住宅的70%,该镇20个村全部向新区搬迁后将形成3万人规模的新型城镇;驿马乡集镇建设工程已完成两个村的小区建设工程及力农小学、初中、卫生院等基础设施,3-5年后将实现全乡30%人口的集中居住。

  逐步形成标准高、规模大、布局优的联村新建型示范村。大孝堡乡1500亩胜溪新村建设工程,首批村民住宅楼及中心小学、教师宿舍楼等工程即将完工,该乡东盘粮、五楼庄等7个村将向新村整体搬迁,将打造全省一流的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样板村。

  建设迁村移民型新农村。柱濮镇黑坡沟村已实现整村搬迁入住,阳泉曲镇克俄村、西辛庄镇杨家沟村等村的整村新建工程也陆续铺开或部分入住。

  采取村企一体的形式推动民营经济较为发达村的新农村建设。梧桐镇西王屯村依托山西金达集团,累计投资9000万元完成新村庄建设工程。

  与此同时,“十一五”期间,该市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完成。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一件件事例、一串串数字不仅展示了孝义“三农”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也昭示着“三农”工作孕育的巨大希望。此刻,“十二五”的征程业已扬帆,未来五年,孝义的农业将会更富生机,农民将会更加幸福!

  李发维 郭晓星 杜蓓蓓

  (编辑:李琳)

  作者:编辑:李琳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