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生坚守乡村诊所30年 拒高薪聘请贴钱服务村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4月12日02:20

雷有智细心为村民会诊。李国强摄

  他很平凡,周围的乡亲却把他看做是健康的守护神;他不富有,却自掏腰包为全村交不起疫苗注射费的困难户垫钱。他,就是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雷有智。

  4月6日,记者走进湖北洪山区青菱乡建群村,采访这位扎根农村卫生工作30年甘于默默奉献乡村的“白衣使者”。

  “眼瞅自己越来越老了,最怕这村卫生院没人接手,乡亲们有病没处医。”

  4月6日气温骤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青菱乡建群村患感冒村民又比往常多了许多,这可忙坏了乡村医生雷有智。他一边张罗着给病人输液,一边向记者谈起自己心中的担忧。

  从青春少年到两鬓霜白

  雷有智为一方乡亲默默奉献了30个年头,当年的青春少年,如今已是两鬓霜白。2008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1981年,建群村唯一的村医嫌待遇低不干了,雷有智“临危受命”,开始掌管建群村近千人的“健康大事”。

  “村民不富裕,收钱都不忍心。”花园村王业树、王业群兄弟俩先后患上肺癌,雷有智帮忙冲洗尿道,说啥也不肯收钱。“我说,实在要给,就给5块吧,他坚持塞给我10块钱。”江夏一对夫妻孩子腹泻多时,打工挣的钱都贴上也没见好,远道而来求助老雷。凭着30年的经验,雷有智一眼便知是轮状病毒感染,前后开销几十元,孩子3天就康复了。

  父亲80大寿的宴席上,老雷亲自下厨招呼十几桌客人,老桥村一位村民抱着孙女找到家来问诊。他二话不说,丢下锅铲返回诊所。等他返回灶台前,亲友们已足足等了40分钟。

  每年门诊量达6000人次

  “我走了,这活谁干?”雷有智对职业满腔热忱,对乡亲们一往情深。

  他掌管的小诊所,每到夏天6点半就开门,到了冬天7点半开门,更难得的是他的诊所从来就没有双休日。方圆15公里的村民,甚至江夏、武昌不少人也慕名而来。面积并不大的卫生室,每年当地门诊量能达到6000人次。

  生活上,刨去杂费开销,老雷月收入不足2000元,一家人生活并不宽裕。但面对着私人诊所不断拿着高薪来聘请时,他却总是一口回绝了……

  由于年岁大了,又常年操劳,老雷也患上了“三高”和老胃病。2005年他的胃出血发作,却坚持没住院,利用工作间隙打了5天吊瓶。去年12月的一天,正在写着处方的他,突然感到一阵眩晕,无奈地躺了1个多小时后,才勉强起了身。

  眼看自己一天天衰老下去,附近的村民对自己却是越发的依赖,雷有智的担忧与日俱增。他说,想收个徒弟,但乡村条件苦、待遇低,退休后又没有保障,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手。

  “哪天我干不动了,村民到哪里看病呢?”雷有智话里话外渗透着忧虑。

  (摘自《武汉晚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