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外国人看日本的眼神 由“称赞”到“不信任”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12日04:36
  从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到本月11日已满一个月。外国政府和媒体在地震当初对日本灾民的忍耐力和井然有序送上了一片赞美的声音。但当看到日本政府在应对核电站事故时的拖沓和低效率后,世界的目光开始发生变化,对日本应对的迟缓和信息公开不力表示出不信任和不理解。日本在危机管理的理念上与他国的差异开始凸显。

  比较明显的是,日本与海外国家在事态认识和应对方法上的不同。美国政府为防备发生更严重的事态,劝告在日本的本国国民退避至远远超出日本政府避难指示范围的80公里外避难。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美政府高官的话说,“最要紧的是行动的迅速性。日本未能很好地应对”。

  日本信息发布的不充分招致了国际社会的不信任。日本在事先未进行通告的情况下,就将低放射性污水排放到大海,结果招致韩国和俄罗斯等邻国的批评。

  欧美的安全与危机管理专家们经常念叨说,在平时就要设想“最坏事态”。日本却一直认为与辐射有关的事故和恐怖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陆续动员多个机构,开展国民保护演练。

  英国《金融时报》称,专家早就提出警告福岛核电站可能面临海啸风险,但东京电力却不以为然。外国对以成本为由未采取充分对策,结果导致被迫支付巨额补偿的日本大惑不解。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