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灾民拾金不昧 30万丢失钱包近9成被送至警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12日08:20

  日本受灾地区居民捡到现金后上交的情况大幅上升

  灾后,日民众继续“拾金不昧”

  □据中国日报报道

  一场里氏9.0级的大地震和无情的海啸将日本灾区变得满目疮痍,但仍无法撼动日本人民诸多的良好品德。自灾难降临以来,许多日本人还尽力保持着秩序,显示着先于一切的组织性与纪律性。

  可这种组织性与纪律性如果要长期维持下去,将逐渐转化为一种精神压力与负担,特别是在避难所那种特殊的环境中。这或许可以解释连日来重灾区接连爆出的多桩自杀事件,当然它与日本民族隐忍而悲情的性格特点也是分不开的。

  数百个保险柜等待认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月10日报道,日本宫城县警方日前表示,海啸受灾区居民捡到现金后上交的情况大幅上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发言人说,在宫城县24个警察局中有9个位于太平洋沿岸,从3月12日到31日,这9个警局收到的现金总数是另外15处总和的10倍。

  此外,人们还在被海啸卷走又在近日被冲上岸的“垃圾堆”中淘出了数百个保险柜,目前它们正堆放在警察局等待失主认领。

  日本人从小就被教导要“拾金不昧”,捡了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被认为是犯罪行为。因此甚至有“日本人都是活雷锋”的说法,其实更多的人是“拾金不敢昧”。

  去年,日本丢失近30万只钱包,有近87%被送到警察局;遗失手机126780个,有近96%被归还。

  灾区自杀风潮蔓延

  9日晚,日本千叶县一名灾民携母纵火自杀,使地震以来灾区发生的自杀事件数量增至最少8宗。

  当晚9时许,千叶县市原市一户人家起火,47岁的房主森秀人和其79岁的母亲死亡。森秀人的父亲称,事发前接到儿子的电话,说地震让他感到生活失去了希望,要带着母亲一起自杀。森秀人的父亲立即赶到附近的警察局报警,但警察赶到时房屋已经起火。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43岁的幸存者平木坚告诉记者,活下来的灾民犹有余悸,估计九成人不想重返故园,陆前高田市恐怕会就此“消失”。因此有专家指出,对震后灾民进行心理辅导成为重建家园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