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建立首个爱心养殖场 山里娃将可吃免费鸡蛋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4月12日08:25

每天一个免费鸡蛋,将会改善山区儿童的健康状况。
每天一个免费鸡蛋,将会改善山区儿童的健康状况。

  阅读提示

  昨日上午,在位于深山区的鲁山县赵村乡堂沟教学点,26名孩子迫不及待地剥开煮熟的鸡蛋,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在大河报的牵线努力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昨天来到这里,拿出4万元启动了全国首个爱心养殖基地,为乡里在校寄宿学生每天免费提供一枚鸡蛋。目前,该基金会已经把筹措的120万元带到国家级贫困县鲁山县,正在考察确定更大规模的爱心养殖基地,将为鲁山县3000名在校寄宿中小学生免费提供鸡蛋。

  “一颗鸡蛋工程”发起人曹怡然昨日在现场表示,爱心养殖基地的启动,改变了过去由基金会购买鸡蛋直接送给学生的模式,经过探索完善后,将向中西部贫困山区推广。

  A

  鸡蛋,对贫困山区不少学生仍是“稀罕物”

  很难想到,如今鸡蛋对于孩子们来说,还具有如此大的诱惑。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堂沟教学点任宗毓老师家门口,当一筐煮熟的鸡蛋端上来时,立即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发到手里时,几名孩子还怯生生地问“我可以吃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立即动手,剥了皮,三两口就吃完了。

  吃完一个后,除了一个孩子外,其他孩子都要了第二个。调皮的任延佩吃得最快,这名5岁的小男孩得意地要了第三个,想揣在兜里下顿再吃。

  鲁山县山区占总面积的77%,赵村乡距离鲁山县城50公里,而堂沟村距离乡里7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村。任宗毓老师说,“一口人只有3分多的责任田,主要靠在外打工挣钱,孩子们几乎很少吃鸡蛋,一颗快1块钱了,家长觉得不合算”。

  赵村乡第三小学校长张建昌也说,学校有500多名学生,其中280多名是寄宿学生,如果在平时,学生们很少舍得吃个鸡蛋。

  曹怡然介绍,2007年初,一颗鸡蛋工程在山西静乐县开展了试点工作,效果良好。去年六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启动仪式。他们调查走访发现,在中西部贫困山区,目前还有3000万名在校儿童营养摄入不足,吃不上肉蛋,甚至一些孩子常年吃的菜就是土豆。

  B

  120万元,让鲁山3000名学生吃上“免费蛋”

  昨日上午,任宗毓的妻子晓文从曹怡然手中,接过4万元现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拿出提前手工缝制的一颗红心,挂在了曹怡然的胸前。

  按照双方约定,晓文获得基金会的捐助后,将在现有100多只鸡的养殖规模上,增加2000只的饲养量,半年后母鸡进入产蛋期,将免费为堂沟教学点以及赵村乡第三小学的近300名在校食宿学生无偿提供熟鸡蛋,确保每名学生每天一枚,总量不低于4万枚。

  粗略计算,除去周六、周日,4万枚鸡蛋够赵村乡第三小学的寄宿学生吃上7个月,这个数字,接近一学年。

  一颗鸡蛋工程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王立民说,根据鲁山县教育局提供的数字,全县寄宿学生共有25318人,这次基金会将援助其中近3000名寄宿山村学生。除给晓文的4万元外,基金会还把筹措到的120万元带到鲁山,准备另外考察确定一个规模超过万只的养殖基地,来以同样的方式为孩子们免费提供鸡蛋。

  “一颗鸡蛋”落鲁山

  本报报道“牵红线”

  “我们之所以把首个爱心养殖基地确定在鲁山,与大河报的报道有关。”采访中,王立民多次对记者说。

  “通过报道,我们知道在深山里有个坚守了31年的爱心老师,他不仅感动了社会,也赢得了爱人。而他的爱人正好在养鸡,也正在为扩大养殖规模、缺少资金而发愁,双方一拍即合。”王立民说,“这几天你们又做免费午餐报道,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昨日上午,晓文带着基金会的人员再次上山,查看了她2009年和任宗毓多方筹措3万多元建起的养殖基地。这个养殖基地位于半山坡上,目前还散养着100多只鸡。

  “我有能力把这件事做好,让任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教学上。”晓文说,4万元的资助让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基金会答记者问

  免费蛋都是“散养蛋”

  监管保证学生吃蛋权

  记者:一颗鸡蛋工程目前在全国开展情况如何,都采用哪些模式?

  曹怡然:2006年底在山西静乐县启动了试点工作,3年来,该县农村7000多名寄宿中小学生受益。他们采用的主要是政府支持以及优秀企业家的捐助。去年10月正式启动后,主要向中西部贫困山区推广,甘肃、河北也都准备启动。但像鲁山一样,资助建立爱心养殖基地的模式,是全国第一个,准备摸索后推广。

  记者:如何监管确保孩子能吃上鸡蛋?

  曹怡然:我们有一整套严密的措施,鸡蛋送到学校后,要由校长签字,食堂大师傅签字,学生代表签字,签字后存档交给基金会备案。一方面是总数要达到约定的数目,另一方面我们要求供给的鸡蛋全部是散养蛋,这也是捐款的爱心人士要求的,必须让孩子们吃上健康的鸡蛋。

  记者: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建设爱心养殖基地的模式?

  曹怡然:我们之前一直是募集款直接买鸡蛋送给孩子们,这不是长效机制,我们也很累。建爱心养殖基地,受捐助的对象也会变成慈善力量中的一员,这样才能做大,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吃上鸡蛋。

  各级政府为“两免一补”已经做出了很大努力,不能过多地依赖政府,可以由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来做这些事。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做,效果才会好。

  记者:4万枚鸡蛋供给完后,会断供吗?

  曹怡然: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能否长期坚持下去,我觉得按照目前发展的情况,应该没问题。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