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7.0级余震至少1人死亡 东电总裁福岛谢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2日08:32
4月11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总裁清水正孝中间戴眼镜者在福岛县会见媒体记者并并表示谢罪。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1日傍晚5点16分左右,日本福岛县和茨城县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震感仅次于3?11大地震”,东京成田机场一度关闭了跑道。日本气象厅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在茨城县将有1米高的海啸,而福岛县和千叶县的沿海地区将发生浪高在0.5米以上的海啸。

  注水作业一度中断

  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2号和3号机组的外部电源供电中断,这三个机组随之停止向反应堆注水。为了安全起见,东京电力公司决定让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员工暂时撤退。东电表示,由于这三个机组的注水量不多,因此不会立即产生重大影响。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消息称,第一核电站的5号、6号机组的外部电源未出现异常。

  
4月11日,清水正孝(中)等人在福岛县向遇难者默哀。

  大约50分钟以后,外部电源恢复供应,注水作业得以继续。与此同时,日本气象厅也解除了向茨城县发出的海啸警报。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福岛县滨通,震源深度为6公里,被认为是日本3?11大地震的余震。这也是继4月7日晚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7.1级余震后,地震灾区再一次遭强烈余震袭击。

  茨城县消防部门表示,该县龙崎市一名46岁男子在地震发生时跌倒后死亡。此外,还有5人受伤。日本官房副长官福山哲郎当晚表示,有消息显示,福岛县磐城市发生山体滑坡并有一民房被掩埋,里面住着一家4口人,目前正在确认相关情况。

  撤离区域将扩大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1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拟把原先设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至30公里的室内躲避区改为疏散区,目前正在与涉及到的地方政府进行协调。

  
4月11日,日本受灾民众在为遇难者默哀。(资料图片)

  枝野还说:“此次涉及的区域将不通过半径来确定,而是以土壤、地形以及可能引起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的气候等情况为依据。”另有报道称,此次日本政府改变疏散依据的做法可能是由于在远离福岛第一核电站40公里的饭馆村检测到了大量放射性物质。

  此外,已经被划为疏散区的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以内区域有可能会“升级”为警戒区,届时政府将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进行疏散。对此,枝野强调:“这一计划还没有最终决定。目前需要劝说留下的民众,为有效疏散做好准备。”

  东电总裁赴福岛谢罪

  在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一个月以后,东京电力公司总裁清水正孝前往福岛,在该县政府办公楼的走廊内会见媒体记者并表示谢罪,他说:“对国民和福岛县民众深感歉意,在此衷心表示慰问。”

  
4月11日,身穿防护服的日本搜救人员在为遇难者默哀。(资料图片)

  此前,清水曾表示希望与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会面,但当天他未能如愿,因为佐藤故意避开了。据介绍,佐藤只是通过工作人员向东电方面表示,“应该优先考虑如何竭尽全力解决核电站事故处理问题”。在核电事故发生后不久,清水也曾希望与佐藤会面,但后者以“民愤极大”为由表示了拒绝。

  在谈到核电事故处理前景时,清水表示“现在还难以预测”。他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不排除报废的可能性”。清水还就事故发生以后至今尚未与灾民见面一事表示“正在反省”,但他并未透露会面日程。关于他自己的去留问题,清水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仅表示“我有责任处理好事故,现在难以预测”。

  这是自3月31日的记者见面会以后,清水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日前,他曾因身体不适而住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