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京多家日本料理餐厅急与核污染“划清界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4月12日08:55

  上周末,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布公告,扩大日本食品的禁令范围。记者昨日走访南京多家进口食品专柜都发现,超市里的日本原装食品均为地震发生前生产的,而不止一家知名日本料理向记者表示,将地震前进口的日本原料存货用完后将不再使用日产海鲜来制作日本料理。

  日本料理店纷纷与日产海鲜“划清界限”

  日本地震后核泄漏第一影响到的就是日本近海海水及这些海域中的海产品。早在3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就发布公告,要求禁止从日本的福岛县、栃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进口乳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水生动物及水产品。

  “我们饭店之前就已经停止了日本水产品的进口,将现有库存用完后,就使用加拿大进口的海鲜及大连的海鲜产品代替原先的日本原料。”作为南京知名的高档日本料理餐厅,金陵饭店樱花苑餐厅一直以真正的日本原料闻名。昨日,该饭店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一切要以顾客的食品安全为重。该人士告诉记者,金陵饭店的日本海鲜都是从上海一家大型经销商那里拿的货,为定食包装的高档海鲜,“现在就剩下半个月左右的存货,估计本月中下旬前就会用完,这之后我们将从加拿大进口高档海鲜,而别的品种可能采用大连的国产海鲜为替代品,将不再从日本进口水产品”。

  同样与日本海鲜“划清界限”的还有新街口的多佐和风料理。“现在吃日本料理还安全吗?你们的海鲜还从日本进货吗?”当记者以顾客身份提出这样的问题时,这家料理店的接待人员立即表示,他们店里有很少一部分日本水产品都是地震前进的货,现在的原料都是从加拿大和挪威进的,可以放心食用。

  就连一些小型的日本寿司店都对“日本核辐射”很敏感,在新街口附近一家日本寿司店,店员向记者表示,他们寿司用的三文鱼等“应该不是日本的”,不过“进货渠道只有老板知道”。

  各大超市未发现震后进口的日本食品

  在水游城负二楼的超市,有很大一片区域是销售日本食品的。记者随手翻看了一些日产冷冻食品的标签,产地为日本石川县的牛蒡鱼卷、皇室加勒比蟹足棒是去年12月生产的,另一种名为“笹圭竹叶形鱼糕”的鱼类产品是去年9月产的。在这家超市的生鲜区,记者看到大多数三文鱼都是挪威产的,只有一种金枪鱼是日本进口的。而在调料区,日本调料仍然占据着整个货架的近半壁江山。一种名为“好思客乐咖喱”的日本原产佐饭料是2011年1月27日生产的,这已经是比较新鲜的日期。而一边的“龟甲万猪扒调味汁”是去年9月份生产的。

  记者昨日还在新街口金鹰6楼超市里的日本食品专柜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生产日期在地震发生之后的日本产品。颇受南京市民喜爱的日式饼干、糕点等,有很多今年内就要到期。

  江苏很少直接进口日本生鲜食品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一个帖子,称在日本核泄漏海域的大量水产品被不法奸商运来了中国,准备在中国市场上销售。这一网帖经大量网友转发后也引起不少人的恐慌。

  记者昨日就此联系采访了南京海关相关人士。海关方面介绍,江苏沿海没有超大的港口,而以生鲜食品为主的日本食品讲求运输速度,江苏市面上的日本海鲜产品大多是从外省的进出口贸易商那里中转运来的。目前全国海关对日本进口货品都在积极进行全面检测,网帖说的事情不会发生。而且南京海关方面下一步也将根据国家要求,对日本进口的货品加强通关检查,坚决执行国家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 石小磊

  

(责任编辑:缪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