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西安市场销售催熟的芒果 催熟剂是低毒农药(图)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1年04月12日10:05

  记者实验 整箱青芒果 两天全催熟

  实验前

  4月7日下午3时许,记者用买来的一箱青芒果进行了实验。打开这箱芒果后发现,除过第一层有几个泛黄的外,下面四层全部都是翠绿色的,摸上去也很硬,看上去只有五六成熟。记者带着几个青芒果请几位市民进行品尝,他们表示,吃到嘴里感觉发涩,有点酸。记者于是将已经放置了催熟剂的芒果箱放在室温下进行催熟。

  一天后

  4月8日上午11时,经过一夜催熟,记者打开芒果箱,发现整箱芒果都已变成鲜黄色,不过摸起来还有点硬,下层的芒果中有的外皮上还有泛绿的斑点,显然和市场上销售的芒果还有差别。

  两天后

  为了进一步验证催熟剂的效果,记者决定继续催熟。4月9日中午11时许,记者再次打开了芒果箱,这次记者看到,整箱芒果已经完全“成熟”,不仅色彩鲜黄,有的看上去还红彤彤的,果实饱满,煞是好看。记者带着“成熟”后的芒果让市民品尝后,他们表示吃起来有点甜,但是香味比较淡,果肉还是有点发涩。

  专家释疑 催熟剂是低毒农药过量使用对人体有害

  调查中记者发现,芒果批发商在添加催熟剂时对数量多少并没有明确的控制,一般是如果销售得快、而芒果又比较生时,他们就会加大催熟剂的使用量;如果销售量少,就会减少使用催熟剂。

  包装说明显示,芒果催熟剂又叫“乙烯控释剂”,学名叫“乙烯利”。那么,使用乙烯控释剂的芒果对人体是否会产生危害?催熟剂的使用是否有相关规定呢?

  “乙烯控释剂是一种催熟剂,少量使用对人体健康几乎没有影响,但由于催熟剂属于低毒刺激性农药,过量使用的话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毒理研究所一位尉姓老师说。

  尉老师说,早在2008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3》,对农作物表面的“乙烯利”最大残留量做出规定。标准列出,一些热带及亚热带水果中,“乙烯利”的最大残留量为2mg/kg。该标准同样适用于芒果催熟剂。

  西安市农委一位工作人员说,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残留量标准,但在实际操作方面,仍面临着难题。但是商家随意使用催熟剂是绝对不允许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