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 >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消息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亮灯交警”陈清洲(图)

2011年04月12日10:26
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亮灯交警”陈清洲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搜狐网和公安部网站联合推出的“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姚喆。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很多群众、媒体通过多种方式与候选人交流互动,并积极向评委会办公室推荐自己心目中最喜爱的候选人。评委会办公室前段时间公布的第二批20名候选人名单中,就有10位候选人是由群众和媒体推荐产生的。评委会办公室表示,本届评选活动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正在深入开展的“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开门评警活动不断深入的重要载体和开门评警主要成果,将进一步加大从群众推荐和媒体推荐人选中确定候选人的比重,真正把推荐权、评判权交给群众。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就是许多群众给我们留言和来信推荐的,他在当地被称为“亮灯交警”,他就是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美大队灌口中队中队长陈清洲。陈警官,您好。

  陈清洲: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警官,大家为什么叫您“亮灯交警”呢?

  陈清洲:这个“亮灯交警”称号是我们当地百姓对我的亲切称呼也是对我工作的鼓励和最大期望,说起亮灯交警这个称号还要从2006年2月说起,当时我到灌口交警中队当指导员。辖区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仍然没有一座红绿灯没有一米隔离护栏,甚至连国道324线辖区15公里路段都是黑漆漆的一片,没有一盏路灯。刚到任的第三天晚上,我带着妻子女儿经过灌口,顺便告诉女儿:爸爸就在这里上班。小家伙当时还不满四岁,没想到,小家伙看到灌口道路上黑灯瞎火、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座红绿灯,回头就悄悄问她妈妈:爸爸是不是不乖,怎么被“赶”到这黑乎乎的地方来了?

  主持人:您的女儿平时肯定很乖,不过童言无欺啊,当时您听了孩子的话,应该还是很受触动吧?

  陈清洲:是的,心里的确不轻松。后来通过认真走访调查,我发现了三个情况:一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车流人流的压力急剧增加,我举个例子,2002年辖区的灌口镇的经济总产值只有10个亿,去年达到200多个亿,8年整整增加20多倍。2005年辖区内的日均车流量8000多辆发展到现在每天十几万辆,外来人口从2005年的6000多人增长现在的8万多,分别增长了十几倍。第二,辖区交通设施配套比较薄弱,造成了交通事故多发。还有一个是,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比较淡薄,交通违法现象还比较普遍。这更让我下定决心尽快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应该说,虽然我们的底子薄,但通过这5年多的努力,在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支持下,我们辖区交通安全设施有了很大改观。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了辖区内的交通安全设施有了很大的改观,也请您具体跟我们介绍一下。

  陈清洲:2006年以来,我们首先完善了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交通安全设施。辖区15公里国道全线亮起了路灯, 15座红绿灯、6座高位照明灯、24盏太阳能警示爆闪灯也亮了起来;新增了3座人行天桥、万米隔离护栏、还有18个交通广角镜……甚至所有乡村水泥道路、山地旅游线路也都全部增设了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减速带……连偏远山村也都亮起路灯。

  主持人:怪不得大家称你“亮灯交警”,是因为路上的灯都亮起来了?

  陈清洲:是的。现在说起来,真的很高兴。这几年来,通过我们的大力呼吁、全民动员和积极协调,辖区投入6000多万专项经费,所以才有了今天交通安全设施的大力改善。

  主持人:陈警官,从您刚才说的这些数据来看,的确是变化很大。从你女儿讲的辖区晚上一片漆黑、黑灯瞎火,到现在村村家门口都亮了灯,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那么这种变化背后您是不是付出了特别多?

  陈清洲:现在想想以前真的太难了,当时靠的就是一张嘴还有两条腿,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们一条路一条路的走,一个路口一个路口的查,然后我们当时交通安全设施的基本情况需要配备的交通设施情况绘成图纸,然后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跑,一遍一编的磨,最后才有这6000多万元的投入。以至于现在有的部门领导看到我还经常和我开玩笑:清洲啊,我们一看你就害怕。

  主持人:您的工作真是特别不容易,工作量特别大,可以说是超负荷的运转,您的身体吃得消吗?

  陈清洲:刚开始的时候顶不住,到了2007年我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当时一直感到很批发全身无力,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转氨酶都超过正常指标接近百倍,连医生都紧张,一度怀疑是不是肝癌。后来领导也急了,逼着我做进一步的化验体检,还好没事只是肝炎。

  主持人:还好,虚惊一场。

  陈清洲:但也必须住院治疗了。

  主持人:为了工作,你付出太多了,有没有想过少干点、多休息会?

  陈清洲:关键是放不下。很多网友也许认为,交警工作就是挥挥手、拦拦车,出席处理交通违法,处理处理交通事故什么的。他们不知道我们工作的最大目标是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安全是第一要务。所以每次辖区一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我尽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我心里就特别着急,我经常自我检讨:如果我们再多采取一点措施,这起事故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这个人是不是就能好生生的活着呢?所以呀,一想到我们的工作就是在救命,我就放不下这份心,真的放不下!

  主持人:可以看到,陈警官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是在一个交警强烈的责任心的支撑下完成的。那交通安全设施完善了,路上的灯也亮了,交通秩序现在是怎样的情况?

  陈清洲:刚开始的时候情况确实不理想。我们灌口地处城乡结合部,一些交通习惯很难在短时间里面改变,在交通秩序管理当中我们根据辖区面积大警力少,几个人管不过来,我们大力提倡推行交通安全管理群防群治模式,开展综合治理。具体来说,就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抓五口”,而且效果还不错。

  主持人:这“五口”是哪“五口”?

  陈清洲:我们辖区有十几个村居委会,一个村就有三五个主要的村口,有十几二十几个路口,交警就加强巡查把住村口,社区成立交通独到联合队,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正住心口”,经常深入辖区企业和外口聚居地“关注外口”。根据外来人口急遽增加,经常深入辖区关注外口。

  主持人:抓“五口”,这个道路安全管理很有创意,也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自觉遵守交规。

  陈清洲:对,改善交通秩序,交通安全意识是“根本”,也是保证,有了这个意识,交通才能真正安全。所以,我们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点亮百姓心中的红绿灯意识这盏灯。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百姓心里的“灯”,就是交通安全意识?陈清洲:对,百姓心中的这盏灯要亮起来就是提高百姓交通安全意识,为此我们建设一个交通安全宣教中心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主持人:交通安全宣传中心大家一定很想了解这个中心的具体情况,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清洲:好的。我们“灌口安全宣教中心”是辖区政府全额拨款建造的。包括五大项目:“变脸”电教室、流动宣传版、绿色宣教长廊、事故模拟展厅及小电影宣传队。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是“变脸”电教室,面积太少,只能设置10个宣传图版,而宣传对象却必须满足各种交通参与者的学习需求。如果做卡通了适应儿童,但是对于成人又没有震撼力,要震撼力的,对儿童又难免太血腥。打听到附近有个做了四十多年木工的师傅,我们多次上门软磨硬泡取经学艺,并结合川剧“变脸”技术,现在10个版面硬是变换成了40个版面,不仅能够兼顾到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还有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小汽车及大货车等交通群体,更是将60平方米的面积发挥出了240平方米的功能。我们的宣教中心从建成到现在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目前受教育人数已经将近4万人次。

  主持人:除了这个交通安全宣教中心,你们在安全宣传中还有什么比较有特色的工作?

  陈清洲:有啊,我们还有一个“丐帮袋”,还有一个是“交通游戏棋”。这就是我们的“丐帮袋”,“丐帮袋”是我们当地的叫法,其实就是环保宣传袋。2007年辖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的时候,我自己连夜设计的,送到镇长那边很高兴。这一面是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趁着他高兴跟他要了另外一个版面,背面是我根据灌口的交通安全常识编写的“十句半”。这些袋子被发到了灌口镇的每家每户,很多老人把它挂到门口,带着它去烧香拜佛买菜等等,别看袋子小功效很大,以前年轻人不戴安全帽骑着摩托车就去出门,家里长辈老人看到就会骂,就说“臭家伙,人家叫你骑摩托车戴安全帽,戴安全帽才能出去”。所以这个就减少了很多交通违法,也减少了很多交警执法过程,更重要的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后来镇长知道这个失在一次安全例会上面还点名,“清洲啊,你可真会搭车啊,你这一句话,一个图纸就骗去半个版面。”“丐帮袋”把群众交通陋习统统装进去了。想想这个钱花得真是值!

  主持人:你为了做好交通安全宣传真是挖空心思,点子也很多,那“交通游戏棋”又是什么?

  陈清洲:我们灌口辖区学校很多,中小学校幼儿园就有46所,而且分布很广泛,学生从村里到镇里要经过许多交通路口、节点、危险点。所以我们模拟飞行棋制作了“交通游戏棋”,这个也不值钱,模拟我们灌口实际的交通路况绘制了灌口镇的交通地图,在这个地图里面可以玩游戏,比如把交通安全的法则作为游戏规则,有一个色子,扔出66点,碰到闯红灯必须回到起点,孩子扔出一个1点,但是他扶老人过马路可以奖励往前升五点,把这个游戏作为我们培养孩子交通安全规则的一个好习惯。

  主持人:终点是恭喜你成为交通安全小专家,孩子通过这个游戏都让他们变成小专家。

  陈清洲:是的。通过这个游戏有奖有罚有进有退,寓教于乐,孩子在学完交通安全知识的时候不容易忘记记得牢。

  主持人:陈警官,您真是太有才了。听说您还是个博客达人?

  陈清洲:不好意思!那是2009年夏天,我作为候选人参与厦门市“十佳民警”评选,当时要求每一位候选人都要开通博客。一开始根本没在意,后来上了几天博客上网看一下,但是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人来“踩”我,当时觉得网络的力量是无穷的,兴趣一下子被提了起来,所以即使再忙,我也坚持写博客,经常上博文,开展博客。

  主持人:现在一直在更新吗?

  陈清洲:是的。我把交通安全意识交通安全课放到我的博客内容里面,我把我经常去讲课小学生安全知识讲座发了六篇博文,把暑期、寒假的小学生安全需知也记入博文,开通了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分析事故典型案例、通报路情路况,晒交通警察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网友们还挺欢迎,我觉得博客的作用还挺大的。我的博客是实名的,叫“交警陈清洲”,网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上沃的博客,只要说说交警陈清洲就可以看到我。为了发挥博客的作用,今年2月18号我开通了微博,“轻舟微博”,希望博客不仅成为我宣传交通安全的阵地,更希望通过这个博客我在这边有一个休息调整也是一种再学习跟网友再学习的过程,通过微博新型的媒介继续开展我们的交通安全宣传。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陈警官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时时处处想着自己的工作,琢磨怎样把工作做好。不过这也意味着,您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了,家人支持吗?

  陈清洲:那肯定是支持的,我爱人是青海人,这几年一直忙,忙到都没办法陪她回娘家,结婚到现在11年没有回娘家,娘家人都有意见了。特别遗憾的是我的奶奶,我从小父亲就去世,是奶奶教育抚养我长大,我奶奶是老区的宣传委员,是全国勤劳勋章的获得者,奶奶从小教育我好好做事对一个社会有用的人。前年奶奶直肠癌住院,我一直想到医院看望,却总抽不出时间。这一忙,直到奶奶进手术室前,我都没能看上最后一眼,这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主持人:我相信奶奶不会怪你的,她老人家也会一直以你为荣的。

  陈清洲:是的,后来我听家人里说,奶奶从住院到去世,她的床头始终放着一张报纸,那是我参评厦门市“十佳民警”时报纸专门给我做的专题报道,奶奶把这个报纸看起来看一遍又一遍,我奶奶走了,我把这张报纸放在奶奶身上,让她一起带走。同时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她老人家,她的孙子没有、也永远不会辜负她的期望!

  主持人:您的确是没有辜负她的期望。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06年至2010年5年期间,灌口交警中队辖区日交通车流量、人流量都增长了10多倍,但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下降了8成多。真是不简单啊!陈警官,您不仅点亮了路上的灯、群众眼里的“灯”和他们心里的“灯”,我觉得您更是点亮了一盏“爱民灯”。

  陈清洲:谢谢。感谢上级组织和地方党委的重视,也要感谢全队民警协警队员特别是这几年来的共同努力,还有辖区百姓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这里深表感谢。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有越来越多像您这样的“亮灯警察”。

  陈清洲: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网友对“新警察故事”系列访谈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陈清洲:各位网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UN03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