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洗脚妹九成外来人 多数每天至少工作12小时

来源:红网
2011年04月12日10:44
东塘某足浴中心一名洗脚妹正在给顾客服务。 记者 范远志 摄
东塘某足浴中心一名洗脚妹正在给顾客服务。 记者 范远志 摄

每天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很多洗脚妹的手上都是厚厚的老茧。 CFP 图
每天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很多洗脚妹的手上都是厚厚的老茧。 CFP 图

  4月8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洗脚妹阿珍不得不承受切除食指的痛苦。不久前,她为顾客修脚时割破手指,因为伤口反复感染,患上了破伤风。

  3月18日,衡阳某男子饮酒后,到市区一足浴城“泡脚”时,欲对洗脚妹小艳图谋不轨。保安赶来后,该男子仍未收敛,还当众辱骂受害人。

  2月11日,5名来自益阳的洗脚妹拒绝超时加班,被店方开除,还以“违反劳动纪律”为由扣发工资和押金。

  ……

  ■记者 刘璋景

  足浴,是城市里最容易被误解的边缘行业。洗脚妹,又是一个承受着许多辛酸的群体。她们很苦很累,每天要在阴暗的包房内至少工作12个小时,和各种各样的客人打交道,头上还“扣”着卑贱的帽子,经常受人歧视,工作强度、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一个个令人深省的故事的发生,是偶然还是必然?长沙洗脚妹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她们有什么心里话想对大家说?记者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现实】

  辛苦工作只有编号没有名字

  “我是68号,现在由我服务!”走进东塘附近的某足浴中心,彬彬有礼的服务员,将客人带进一间包房。刚刚坐下,一位年轻洗脚妹就走了进来。此时,服务生已端来免费提供的茶水、果盘,让人感到一种惬意。

  “你是本地人吗?叫什么名字?”小妹子微微一笑,摇摇头说:“我是68号,在这里,我们只告诉客人工号”。

  足浴城安排洗脚妹给客人服务一般是两种方式:一种是根据她们的编号看她们是否在上钟而随意安排,另一种则是接受过某洗脚妹服务的客人觉得这个洗脚妹服务的好,下次再来时固定叫这个编号的洗脚妹接受服务,就叫做“点钟”。

  “被点钟的人一次可以多拿6元的提成,所以要是觉得好,就记住我的工号。”

  话匣子一开,68号语言渐渐多了起来。她说,要洗好脚,需要通过手指与顾客交流,还要营造宽松的气氛,达到足浴的最佳效果。“除了通过手指交流和语言交流,顾客对每一个按摩动作的反应,都要随时领悟,以便及时调整手法和用力。”

  洗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有时客人太多,很多洗脚妹需要多次出工。对那些身体相对瘦弱的按摩女而言,连续出完2次,就会累得筋疲力尽。68号说,很多时候,大家回到宿舍倒头就睡。尽管如此,很少有洗脚妹因为工作太苦太累而离开岗位。“在这个群体中,洗脚妹之间会相互比较、相互赶超。多数女孩很倔,有吃苦精神。”

  【无奈】

  长得漂亮,洗脚生意很好

  长沙究竟有多少家足浴城?没谁说得清楚。但是,要问哪里的洗脚好,不少人心里都有谱。

  一头飘逸的长发,黑色吊带衫外面套着玫红色毛衣,面容清秀,体态匀称,年纪看上去不到30岁。第一次见到杨丽娟,她正接完电话,要赶去上班的足浴城“做点”,一位老顾客点名要她服务。

  杨丽娟入行不久,论手法不是最棒的,但是论人气是足浴城最高的。

  “原因是她长得漂亮。”

  同行的评价,让小杨显得有些难为情,她说,做足浴三个多月以来,的确积累了一些常客,“一般而言,一个足浴师一天做3到4个客人,自己能达到5个以上。”

  “每天出门前,我都会洗个头,然后整理一下面容,显得干净整洁一点。”杨丽娟说,相比其他洗脚妹,她只是觉得自己心态好,算不上漂亮。

  模样好看也不是没有烦恼。有一次一个先生掏出一叠百元大钞,要杨丽娟陪他出去吃宵夜,钱就全部给她。被拒绝后,那男人却说:“你还装什么纯洁?做你们这行的,还有干净的?说吧,你要多少钱!”

  为什么不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借助自己相貌的优势?

  杨丽娟说,好几家酒吧聘她去站台,3000多元一个月,但是她宁愿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生活,而不愿用自己的容貌来换取生活。

  【迷失】

  部分洗脚妹自甘堕落

  不是所有的洗脚妹都会通过自己的劳动堂堂正正地挣钱。

  因为债务,夏灵走上了一条相反的路。谈起自己的“失足”,这名已经有一个五岁儿子的妇女,几次哽咽失声。

  她说,前夫赌博欠下巨额高利贷在2009年离家至今未归,背负着家庭的重担,夏灵跟随姑姐来到长沙,做上了洗脚妹。

  开始她加入了一家小型足浴城,从每个客人那里能拿到7元提成,其他的要交给老板。这点钱太少了,所以她只干了不到一个月就离开了。不久在另外一家洗浴中心,夏灵发现,其他姐妹或多或少都有几个“老相好”,但她没有。客人动手动脚,只要陪着笑脸就可以拿到小费。面对越来越多的诱惑,夏灵开始穿着艳丽的服装吸引关注。从此开始彻底的堕落,跟男客互相调戏,跟男客外出泡吧。

  “我愿意换份工作,但我没能力做其他的工作。”夏灵说,离开家的日子,很想念儿子和丈夫,我出来打工是为了这个家,但在感情上我有一点出位,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走在这样一个边缘行业里,一不小心就会堕落。

  【困惑】

  工作太封闭,生活挺孤独

  因为工作关系,大部分外来洗脚妹吃住都在店里,只能上午才有属于自己的休闲时间,此时才能开展会老公、找朋友、谈恋爱等社交活动。

  距劳动广场不远的一间20余平方米的小旅馆内,黄志明正在整理床铺,他住在这里的理由是妻子在附近洗脚城工作。“夫妻间有‘需要’的时候就来这里开房。”黄志明说,没手艺没文凭很难找工作,现在生活开支全部靠老婆一个人,这是最经济的做法。

  大部分洗脚妹只有几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回一次家。“长期一人在外,谁不会有那种想法?”黄志明说,有些已婚洗脚妹隐瞒婚史结交男朋友,其实彼此都知道对方情况。

  长期远离配偶,加上精神生活缺乏,严重影响洗脚妹的正常性生活。“长期在外让我和老公之间很少沟通,怎么能不生疏呢?”一位洗脚妹一脸无奈地说。在外打工每天都想着回家,回家后却有一种陌生的感觉,特别是和老公之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个人出门在外,男人又不在身边,长期不过性生活会感到很压抑,有本事的就会去找男朋友。”这位洗脚妹直言不讳地表示。

  据长沙市足浴行业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有20万足浴从事人员,其中90%为外来妇女。

  互动

  在足浴、按摩等边缘行业中,如何做到洁身自好?您对洗脚妹、按摩女这样的边缘群体如何看待?欢迎拨打热线电话0731-84326110或登录华声在线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