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牛盾:走中国特色的渔业现代化道路(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2日09:53

  本网讯 4月10日,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牛盾出席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第一期渔业局长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牛盾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渔业系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准确把握的核心要点,系统阐述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快推动现代渔业发展,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渔业部门要抓好的工作做了部署。

  

  牛盾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渔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解决了计划经济时期水产品长期短缺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道路,渔业的支柱性产业地位不断增强,多功能性日益显现。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水产品生产影响巨大,渔业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有待加强,渔民科技文化素质和教育水平有待提高,渔药残留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渔民社会保障和产业损害补偿机制尚不健全,我国渔业发展还面临着严峻挑战。

  牛盾强调,渔业系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主线是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从注重数量规模向数量规模、经济效益、质量安全并重转变,从传统保守、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和竞争转变,从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向环境友好、资源保护转变;核心是调整水产品养殖、加工和流通贸易结构,提高渔业行业和水产品的竞争力;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在保证水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不断提高渔民收入,改善渔民生活质量;关键是按照“三化同步”的要求,加快推进渔民、渔业和渔区的现代化建设。

  牛盾要求,“十二五”时期,保证水产品有效供给,不断增加渔民收入,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党在渔区的基本政策;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渔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要健全渔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方位服务渔民;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不断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对渔民、渔业和渔区的投入和补贴力度;要大力发展渔区公益事业,推进渔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农业部人事劳动司潘学峰副司长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式由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魏百刚主持。来自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渔业重点县的渔业局长以及农业部系统干部共119人参加培训。

  
来源农业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