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陕西渭南耕地被批废成弃地 土地部门称合理(图)

来源:华商网
2011年04月12日15:11
在曾被审批为废弃地的耕地里,采砂取石仍在进行
在曾被审批为废弃地的耕地里,采砂取石仍在进行


  渭南市临渭区向阳街道办蔡郭村,将村里300亩耕地申报为废弃地并获得土地部门批准后,在上面采砂取石。审批手续去年被撤销后,但开挖却一直没停。当地土地管理部门认为,村里开挖采石平整土地“虽不合法,但合乎情理”。

  群众举报 耕地谎报废弃地竟被审批了

  据蔡郭村二组几名村民反映,村干部打着平整土地的旗号,强占村民责任田,把300亩好端端的水浇地谎报成废弃地,和人合伙开办石渣厂,非法采砂取石。而土地管理部门没有深入调查,盲目审批,导致村里土地被挖得比河道还深六七米,如果河道涨水,300亩地就会变成汪洋。

  3月31日下午,位于310国道南赤水河东岸的蔡郭村路边,高高地堆着尚未粉碎的大石头,5架粉碎机轰隆作响,汽车一车车从南边深处大坑内拉来大石头倒下。

  赶到施工现场的蔡郭村村主任安新常指着远处说,这个深坑南北长600米、东西宽100多米,大约100亩,目前开挖的深度6~9米不等。

  他解释说,开挖这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采砂取石,而是为了复耕土地。村里在公路南北两侧共有土地300多亩,说是耕地,其实土层很薄,只有三四十厘米,因为位于赤水河边,地面石块多,且不平整,也没法浇水。村里在2009年4月经过两委会及村民代表开会集体研究之后,决定平整土地。

  此后,在向阳街道办和土地部门申报获得批准后,蔡郭村与一浙江客商签订了砂石开采权转让协议,一次将村里共400亩地的砂石开采权转让出去,每亩地3万元。

  安新常带记者看了路北一片已复耕的土地说,土地整好了,有路有水渠,大型机械可以进去,这地肯定比过去铺满石块坑洼不平的地好种。

  国土部门 已撤销批复并多次要求其停工

  在2009年3月向阳街道办向渭南市国土资源局临渭分局上报的材料中写道:“经我办调查研究,该整理项目真实可行,同意蔡郭村废弃地整理项目。”当年4月10日,国土临渭分局批复,同意蔡郭村自筹资金实施该土地整理项目。

  向阳街道办王主任称,街道办当时认为村里复耕土地是好事,就只是盖章并代为申报,没有进行土地考察调研。这些前期工作,是由土地部门来完成的。

  而国土临渭分局向阳农村国土所所长郭朝海表示,这块地的性质不需要调查,从图纸上就能看出来。但这只是图纸上的耕地、法律上的耕地,实际情况是这里覆土较薄,不易耕种,所以村里一边采石一边平整土地,合理性是有的,也是利国利民的。

  郭朝海表示,从法律上来讲,蔡郭村开挖是违法的,包括采石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有村民举报,包括防汛部门反映在河堤挖坑影响防汛、交通部门反映破坏交通等等。所以,后来国土临渭分局于去年6月下发文件,撤销了之前的批复,终止了蔡郭村土地复耕项目。此后多次下发停工拆除通知书,但没有效果。

  蔡郭村今年3月12日给上级有关部门的一份情况汇报中,也承认“项目实施中存在规划不周”、“过度深挖”、“平整复垦不及时”等问题。

  记者问村主任安新常和村支书陈根值,当初为何要将耕地报成废弃地?他们称“报耕地怕上边不批准”。 本报记者 李正善 文/图

  本报渭南记者站热线:0913-2071677

(责任编辑:吴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