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非盟为期两天调停失败 分析称利比亚僵局难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跃骅 刘万利 张伟
2011年04月12日18:58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非洲联盟(非盟)代表团11日在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就停火等问题与利反对派会谈。数小时后,反对派宣布拒绝接受非盟提出的关于在利停火的路线图计划。非盟此次为期两天的调停努力宣告失败。

  与此同时,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也面临诸多困难,北约已意识到,难以凭军事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失去非盟这次难得的调停机会,利比亚僵局近期难以打破,和平前景更趋黯淡。

  非盟坚持给停火一个机会

  在利比亚局势出现动荡后,非洲国家一直积极推动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实现停火,非盟更是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利比亚危机。此次包括南非、毛里塔尼亚、马里、刚果(布)在内的数位非洲国家总统和非盟高官共赴利比亚调停,充分说明非盟在促和问题上充满诚意。

  南非总统祖马1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说:“必须给停火一个机会”。

  非盟提出的路线图计划内容主要包括:保护平民和结束敌对行动;保障受影响的人群接受人道主义援助;启动不同政党间对话,朝着结束危机的方向努力;设立过渡期;启动必要政治改革,满足利比亚人民诉求等。此外,非盟代表团还提出了“实施有效的监督停火协议机制”计划。

  参与这次调停的乌干达驻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大使穆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际法,目前利比亚唯一合法的政府是卡扎菲政府。非盟支持利比亚人民争取自由的运动,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反对派在公开自由的选举中争取权益,而不是采取武力。”

  利政府与反对派僵持不下

  非盟代表团10日与利比亚领导人会谈后,卡扎菲接受了非盟提出的停火路线图计划,愿意与反对派展开和谈。而次日,利反对派与非盟代表团会谈后拒绝接受路线图计划,要求卡扎菲及其家人必须离开利比亚。

  分析人士认为,卡扎菲接受非盟的停火路线图是为了在国内赢得一些民心,提振士气,也是为自己争取喘息之机。媒体报道说,西方对利进行军事打击以来,利政府军遭受严重损失,不仅防空系统损失殆尽,地面部队的损失也非常惨重。经济更是受到影响。有报道称,利比亚的石油产量2月份由日产160万桶降到日产50万桶。

  尽管如此,卡扎菲并无离开利比亚的打算。从利比亚出现反政府示威以来,卡扎菲就一再声言自己绝不离开利比亚,要和反对派战斗到底。他承诺进行政治改革,恢复宪法,改善民生福利。数日之前,卡扎菲政府提出由卡扎菲之子赛义夫接替其父掌权以换取停火和谈的建议。这些都遭到反对派拒绝。

  但反对派坚决要求卡扎菲及其家人去国流亡。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非盟的路线图计划没有包括卡扎菲下台和流亡的内容,这不符合利比亚东部地区人民的“核心要求”。

  对此,参与调停的穆勒指出:“非盟在给双方的提议中已经包括进行政治改革,但是卡扎菲的去留,要由利比亚人民决定,任何第三方包括非盟都无权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之所以坚持要卡扎菲及其家人离开利比亚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有西方国家的政治和军事支持,利比亚反对派的“腰杆”挺了起来,摆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其次,反对派无法确定在卡扎菲及其家人继续掌权的情况下,其所作出的承诺能否兑现。另外,反对派政府和军队的根基十分薄弱,其正常运作严重依赖东部居民。反对派军队中有很大比例是急招入伍的东部居民,接受过系统训练的职业军人数量很少。这些仇视卡扎菲的居民坚决要求他下台,否则不会接受任何和平协议。如果反对派接受非盟的调解,其在利比亚东部的执政基础就可能瓦解。

  北约军事行动难破利僵局

  北约在从美国手中接管指挥权后,一直对利比亚保持着军事打击力度。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1日说,自9日来,北约战机已出动约300架次,炸毁利比亚政府军49辆坦克、9辆装甲运兵车、3架高射炮、4个大型武器库等军事装备和设施。

  从北约每日公布的战报上看,似乎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实际上,北约在具体的军事行动中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也难打破利比亚僵局。

  首先,在北约内部,美国从4月4日开始已不再执行空袭卡扎菲地面部队的任务,留下的缺口只能主要由法国和英国来填补。据北约官员透露,北约当前缺少可攻击地面目标的战机,这无疑限制了其空袭力度。其次,截至目前,北约28个成员国中仍只有14个国家派兵参与行动,不少国家还对参与程度做出明确限制,比如不参与空袭行动等,这进一步影响到北约的行动能力。再次,据北约官员宣称,卡扎菲部队已经改变策略,将坦克和重武器部署在城市地区,包括学校和清真寺附近,给北约空袭行动造成困难。最后,北约和利比亚反对派之间情报沟通渠道不畅,导致反对派武装人员和坦克遭北约误炸。目前,反对派武装只能将车辆涂成粉红色以防止北约误炸。

  非盟调停失败,利政府和反对派在卡扎菲去留问题上互不相让,且目前两军正在布雷加至艾季达比耶一线的东部地区反复争夺控制权,难以彻底击败对方。

  在利反对派武装难成大气的情况下,北约已意识到,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利比亚危机。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1日说,北约目前并未考虑采取更“强硬手段”来破解利比亚僵局。可以说,利比亚近期实现停火与和平的希望非常渺茫。(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刘跃骅、刘万利、张伟报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