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安部:拐卖儿童案一天不破 决不放弃案件侦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2日21:50

       公安部:拐卖儿童案件一天不破 就决不放弃案件侦查和被拐儿童查找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邹伟)针对当前仍然严峻的拐卖犯罪形势,公安部将通过大力强化侦查破案、开展全国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行动、在全国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严打跨国跨境拐卖犯罪等多项举措,全面加大打击力度,不断深化“打拐”专项行动。

  “拐卖案件一天不破,公安机关就一天也不会放弃对案件的侦查和对被拐儿童的查找。尽管有些案件没及时侦破,但公安机关的工作永远不会放松。公安机关对"打拐"工作的强大决心和力度,既要让被拐儿童的父母感受到,也要让人贩子和收买儿童的群众知道。”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在12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打拐”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做出以上表述。

  张新枫指出,自2009年4月开展“打拐”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扎实开展侦查破案、抓捕人贩子、查找解救被拐卖儿童妇女、推进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社会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的大背景下,加之非法暴利的驱动,拐卖犯罪活动在短期内还难以彻底消除,打拐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对此,全国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高度,全面加大打击力度,不断深化“打拐”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儿童妇女合法权益。具体措施包括:



  大力强化侦查破案。今后发生的拐卖儿童案件,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要担任专案组长,专案组长对案件侦办、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安抚被害人家庭工作要全程负责到底。

  各地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要开展为期6个月的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行动。对疑似被拐卖儿童的,采集生物检材检验后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对非亲生入户的必须采集生物检材进行检验,比对确认不是被拐儿童后,才能办理入户手续。

  今年6月1日前,要在全国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立即启动查找工作,打破警种界限和常规做法,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快速查找失踪儿童。

  针对拐卖犯罪跨区域大范围流窜作案的特点,发挥各警种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查缉工作,截断拐卖犯罪通道。

  充分利用警务合作渠道,加强与相关国家警方的合作,严厉打击跨国跨境拐卖犯罪。

  大力做好打拐宣传工作,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加强与失踪被拐儿童家长、志愿者的沟通,广泛开展反拐宣传活动,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拐卖犯罪线索。

  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反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主动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相关工作,落实好对拐卖犯罪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作者:邹伟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