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雀巢婴儿米粉被爆含毒续 欧盟将修订砷限量标准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13日02:17

  “雀巢婴儿米粉含砷不能吃?”追踪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 颜颖颛 吴鹏)针对瑞典研究机构认为雀巢等婴儿米粉含砷致癌的报告,昨天,欧盟卫生和消费事务委员达利的发言人弗雷德里克·文森对记者表示,欧盟正在讨论重新制定关于砷在食物中含量的限定标准,将设定砷的含量上限。

  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表示,我国已经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关于污染物限量的标准,已经由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主任会议通过,其中关于砷的标准没有变化。

  世卫暂停砷限量标准

  弗雷德里克·文森说,欧盟正在讨论重新制定关于砷在食物中含量的限定标准,将设定砷的含量上限。目前新标准还没有出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砷的每日安全摄入量是2微克每千克体重。欧洲食品安全局向记者表示,他们建议削减砷的摄入标准,他们认为3岁以下的儿童受砷影响的风险要比成人高三倍。由于越来越多证据证明低摄入量的砷也能致癌,世卫组织也暂停使用了砷的现行摄入标准。

  婴儿可选辅食品不多

  昨天记者走访北京一些超市了解到,婴儿米粉销售未受影响。

  在美廉美、亿客隆等超市,婴幼儿米粉等辅食产品专区里,一些品牌米粉依然卖得好。销售人员称,国内并没有禁止,也没有提及有危害,因此给宝宝买米粉、果泥的还是不少,毕竟给宝宝能吃的辅食品种并不多。

  有消费者提出疑问:婴儿米粉里的砷来自大米,就算不吃米粉,自己做米糊,也会含有砷。而且,其他品种的婴儿食品是否也安全呢?

  我国未修改砷限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昨天说,认为婴幼儿米粉含砷致癌,是媒体的误导,瑞典的报告说到砷含量没有超过(欧盟)标准,也没有对健康产生什么问题。

  他透露,我国已经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关于污染物限量的标准,由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主任会议通过,其中砷的标准与现行没有变化。但是此标准最后须由卫生部发布。陈君石认为,标准应该不会有所改变。

  作者:廖爱玲 颜颖颛 吴鹏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