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年后辐射依旧 或持续900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3日03:28

  2011年4月,靠近切尔诺贝利核电厂附近的村落散落着一个洋娃娃,那里依然保持当年撤离时留下的景象,很多地方因辐射高依然是空无一人。

  历史之鉴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25年后

  本报讯 日本核泄漏事故,已经被提升到最高等级,和25年前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程度相当。

  1986年4月26日,前苏联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9人当场死亡,上万人受放射性物质影响而致命或重病。事故后,出现了一个“无人之境”,有人称之为“死城”,叫普里皮亚季,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只有3公里,这里曾经是前苏联的模范新城市,当年住在这里的都是核电厂员工。游泳池、酒店和戏院,都是当时核电厂员工引以为傲的市政设施和福利,不过在一场爆炸之后,5万人在3小时内全部撤离家园。

  有绿色团体说,25年过去了,普里皮亚季依然危险,在900年之内都不适合人类居住。青苔和泥土可以见证核污染的危害。

  25年来,禁区里面没有开垦耕种,放射性物质沉积在土壤中,污染其他生态。有专家测试,坐在这样的青苔上一个星期,患癌症的风险增加1倍。这次核事件后,整个乌克兰西北地区经济受到重创,靠务农为主的当地居民没了收成,也无力购买进口食品,只能无奈接受被辐射污染的农作物。

  切尔诺贝利核电厂范围内,有超过100个村庄,曾经住了12万人口,爆炸发生后空无一人。近几年,禁区里的辐射渐渐回落,有老人选择回到家乡,安享晚年。当地政府曾非常反对,不过之后都酌情处理,为他们定期体检,现在禁区里面住着大约200人。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