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雀巢欧洲被爆含毒重金属 西安销售未受影响(图)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1年04月13日10:43
在国内一超市正在销售的雀巢婴儿米粉。 东方IC供图
在国内一超市正在销售的雀巢婴儿米粉。 东方IC供图

  本报讯(记者 龚伟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瑞典研究人员发现,(欧洲)市面上出售的雀巢等一些知名婴儿食品中含有砷、铅和铬等有毒重金属。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雀巢婴幼儿系列食品销售并未因此受到影响。

  在超市内记者看到,婴幼儿食品货架上,雀巢系列的奶粉、米粉、饮料等产品摆得满满当当的。在食品的外包装上可以看出,标识的主要是各种营养成分,完全没有砷、铬、铅等重金属的含量。超市销售人员称,雀巢是外国的品牌,货品种类很多而且食用者年龄分段也比较细,一直都很畅销。总体上看,各大超市的反应都比较平静,均称暂时不会考虑对其产品下架,但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且在国内权威机构对雀巢系列产品进行检测后,才会根据检测结果对其产品进行相应处理。随后,记者采访了正在超市内选购该类商品的消费者,大多数人对此感到出乎意料,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会先了解此事件,如果情况被核实,将不会再选购雀巢系列商品。

  目前,雀巢公司已公开回应,确认报道中所涉及的雀巢产品是完全安全的,并符合所有北欧和欧洲的相关标准。并且报道中所涉及的产品未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雀巢在中国的婴幼儿食品完全符合中国法规及标准的要求,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新闻回顾 瑞典研究机构称雀巢婴儿米粉含砷致癌

  日前,瑞典国家食品局称,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院化验雀巢、喜宝在内的知名婴儿食品时发现,里面可能含大量有毒元素如砷、镉、铅、铀,像喜宝的有机桃和香蕉早餐麦片含1.7微克砷、0.13微克镉和0.33微克铅。这些主要来源于以稻米为基础的原材料食品,这些稻米含高浓度的砷。

  研究称,婴儿每日进食2次米糊等食品,砷的吸入量会较单独喂母乳高50倍,镉高150倍,铅则高8倍。少量砷亦会增加患癌风险,镉则可导致神经及肾脏受损。

  报告建议,由于难以准确估计这些有毒元素对婴儿造成的风险,父母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婴儿喂食以稻米为原料的食品。据《新京报》

  延伸阅读

  我国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GB10769-2010)规定的以大米、小麦、黑米等原料的婴儿辅食,里面污染物限量规定是,在添加藻类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中无机砷不超过0.3mg/kg,其他婴儿辅食中无机砷的限量为0.2mg/kg。

(责任编辑:吴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