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共抢汇”细节曝光:蒋介石单线指挥偷运黄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3日11:49

  另一个看不见的战场

  在聆听口述历史时,丁雯静经常会有意外收获。最典型的是,“一个看不见的战场”。

  经过反复联系,《黄金密档》摄制组来到了曾任国民政府军需署收支司副司长董德成的家。董老向丁雯静介绍了他亲历的国共“抢汇大战”的经历。

  事实上,根据1949年6月央行的外汇记录,当时国民政府的外汇共有3.84亿美元,换算成黄金共640万两,远超过央行黄金总数450万两。这些外汇主要存放在美国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日本东京、香港等地,至少跨约7个国家、9个城市。就在上海解放后,当时已经拿下大半江山的共产党主张先冻结国民政府的海外资产。因此,国民政府必须在共产党尚未动作前,抢得先机。

  1949年10月初,国民政府军需署收支司副司长董德成接到前往香港中国银行领回20万美元的任务。他领着当时中国银行给的口令,从广州飞香港,在入海关前被拦了下来。

  此时,抢汇时间已进入倒数,董德成只好改搭小船,从澳门转进香港,在银行关帐的倒数时刻,他赶到了香港中环花园道一号的香港中国银行。“如果再晚一二小时,20万美元就被共产党冻结了,根本不可能提出来!”董德成这样形容了“抢战”的激烈程度。根据央行的档案显示,在国共的“抢汇大战”中,共产党最后拿到了5%的外汇,其他95%还是由国民党掌控。

  但据大溪档案记载,1949年8月底有两批外汇从美国运抵台湾,等值约20万两黄金。换言之,绝大多数的外汇都没有领回。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台媒由此感慨道。

  “不是光着屁股到台湾来的”

  93岁的董德成在接受丁文静采访后两个月去世,后者提及此事不免神伤。丁雯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几乎所有纪录片所要采访的老人家在接触伊始都不愿意提及这段黄金秘史。”她介绍道,“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往事过去属于高度机密,人们不愿再说。他们中很多人在大陆有亲属,大家很理解大陆亲属对黄金‘被偷运’的感受。此外,在台湾内部,对当年的黄金也有不同政见。”

  一直以来,岛内众多绿营人士认为,作为“外省政权”,蒋介石并没有让黄金给台湾发展做出贡献,而是将绝大多数用作军费。甚至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早在2004年就号称:“黄金根本没到台湾,运送船只早已沉没江中。”

  “李登辉的话虽然没有依据,但是却影响了很多人。”丁雯静和同事们在考证后确定,国民政府来台初期几乎所有的政府支出,都仰赖黄金。

  潘邦正认为,黄金的作用不仅用于稳定物价,它对台湾的政经军心都带来深远影响。他说,“黄金”是广义的、涵盖蒋介石从大陆运来的黄金、白银、外汇、珠宝和银元等所有的有价资产,其用途包括:近80万新台币的军队薪饷、每四年的经济计划、以及扶持和发展民营企业等。

  “我们不是光着屁股到台湾来的。”时至今日,丁雯静不止一次听见受访老兵这样讲。

  据了解,纪录片《黄金密档》有望在4月底5月初与大陆观众见面,时长将达150分钟。“我希望,《黄金密档》能给两岸民众提供一个彼此了解的视角,双方多一点包容和宽恕,以及同情和理解。”丁雯静说。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