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浦东公办幼儿园首次限定 杜绝入园挂靠现象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13日13:54

  浦东公办幼儿园首次限定:杜绝一张房产证挂靠多名儿童现象

  一套房三年内只能一名新生入园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本周六,浦东新区率先启动新生入园报名工作。为了杜绝“一张《房产证》上有多位儿童挂靠”等现象发生,浦东新区公办幼儿园首次对持产证入学的适龄儿童作出产证产权限制。对持 《房产证》入学的儿童,今年规定产权人须是父母或儿童本人,并共同拥有全部产权,原则上一套住房三年内只安排1名适龄儿童。

  今年公办幼儿园入学依然实行 “相对就近,免试入园”原则,2007年9月1日至2008年8月31日出生的、身体健康(无慢性传染病)、智力正常、可正常参加集体活动的适龄儿童均可报名。

  【招生怪象】

  一个单元楼年年有新生

  “新生报名工作本周末启动,其实,幼儿园早在一个月前就启动各项招生准备工作。”昨天下午,浦东新区一位公办幼儿园的张园长说,为了做好幼儿园的报名工作,一个月前,幼儿园联合所属的派出所,对周边居民区的适龄儿童人数进行排查,以便提前掌握辖区内新生分布情况,提前做好招生统筹安排。

  “尽管幼儿园提前做好周密的调查和预案,但正式招生时,仍会出现意外情况。”张园长说,去年,幼儿园招生前进行摸底,辖区内新生有100人左右。随后,幼儿园根据教育部门的统筹安排,确定了招生计划:小班招4个班级, 100名新生。结果,报名当天前来登记报名的新生竟然有120多人,而且,这些新生出示的户口本、 《房产证》等报名材料均符合招生要求。

  为何辖区内会突然增加近20位新生?幼儿园核对报名材料后发现,部分新生刚刚将户口迁移入辖区,还有数位新生手持的 《房产证》是三月份以后交易的 《房产证》。 “其实,幼儿园创建时间不长,对口招生的辖区也不算大,为何 ‘地段生’人数总是超出学校的招生计划?”张园长无奈地说,招生前,幼儿园“摸底”时就曾发现一个怪现象:辖区内的某一个单元,楼上楼下有10套普通住宅,然而,这单元每年都有四五个幼儿园新生。一些市民购买房子,就是为了让孩子进入幼儿园;孩子入园后,市民就会将房子再次出售。对于这一现象,幼儿园的老师也束手无策。

  【中介热推】

  学区房租售越来越抢手

  昨天晚上,记者在浦东新区北园路的三家房产中介公司看到,尽管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但学区房的租售总是被放在最醒目的地方。

  “对学区房有兴趣?有孩子要上幼儿园?”看着记者搜寻学区房源,某房产中介的王先生主动介绍说,隔一条马路,就是浦东新区最好的公办幼儿园之一——冰厂田幼儿园世纪部,周边的澳丽花苑、东南华庭、久事大厦等小区都是幼儿园对口的学区。

  “春节前后,关注、购买学区房的客户最多。”王先生说,房产限购令公布后,现在,大户型的学区房销售有些困难,但小户型的学区房仍受家长们欢迎。进入四月份,选购学区房的客户明显减少,但租赁学区房的客户增多,每月租金也比周边同样房源的租金高出三五百元。

  “为何学区房的出租如此红火?”面对记者的疑惑,王先生解释道,租房的客户主要有两类,一是刚将学区房转手的客户,因为孩子仍在幼儿园就读,租住在附近可方便接送孩子;二是本市引进的人才,如果租住在附近,可以将居住证的地址落在周边,孩子也可以享受就近入园的便利。

  【价低质优】

  公办幼儿园成 “香饽饽”

  民办幼儿园每月管理费在1500元至2500元间,加上其他费用,每月支出需要2000元至3000元左右,而公办幼儿园每月收费只有数百元。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本市幼儿入园高峰的来临,收费相对低廉、教育水平较高的知名公办幼儿园成了 “香饽饽”。

  浦东新区 《幼儿园新生招生公告》显示,各级各类幼儿园必须优先满足地段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其中,公办幼儿园招收规定地段内的适龄儿童;民办幼儿园在优先招收地段生的基础上,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实行自主招生。智力、听力等有障碍的特殊儿童可到爱心幼儿园或上南三村幼儿园特教班报名。外籍适龄儿童可到附近具有招收外籍儿童资质的幼儿园办理报名手续。

  目前, 2011年浦东新区各级各类幼儿园招生范围、办学等级和收费标准以及浦东新区招生工作监督电话已在浦东新区招生办公室网站及浦东新区学前教育网站上公布,家长可查询了解相关信息。

  【今年新规】

  一套房三年内安排一名新生

  今年,浦东新区对公办幼儿园招收的地段儿童进行规范,首次对持有《房产证》入园的新生作出明确的限定。

  按户口入学的儿童,政策与去年一致。家长和新生需持有在2011年3月31日前入户的、招生区域内的常住户籍,其中,幼儿的户籍与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且其父母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均有效;因动迁原因,户口暂未迁入居住地的,依据动迁协议书安置地址,教育部门将按租赁房屋地址作统筹安排,可安排到对口地段的幼儿园就读。

  持《房产证》入学的儿童,不仅需持有2011年3月31日前办理的招生区域内《房产证》,而且今年规定产权人须是父母或儿童本人,并共同拥有全部产权,原则上一套住房三年内只安排1名适龄儿童。

  对于父母双方中有一方为上海常住户口,幼儿尚无上海户籍的,按父母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安排到对口地段的幼儿园就读;持有效期一年及以上年限的《上海市人才引进居住证》人员的子女,根据居住证地址,视对口幼儿园班额情况作统筹安排。

  此外,完成对口地段招生任务后确有余额的公办幼儿园,可招收持《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的子女。适龄儿童需提供父母一方居住证明、父母及幼儿户籍证明、父母一方在沪务工证明。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