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华盛顿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3日16:28

  人民网华盛顿4月12日电 (记者温宪)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12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主席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美方主席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会议。

  刘延东在讲话中说,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对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全面规划,就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将人文交流作为建设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这不仅具有长远战略意义,也富有现实针对性。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

  刘延东说,人文交流是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桥梁,是中美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中美建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创举,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开辟了两国人民交往的更多渠道。当前,中美关系已进入建设合作伙伴新阶段,中美人文交流机制承载着发展中美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使命。

  刘延东就加强新时期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要面向人民。通过构建官民共举、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让两国民众成为人文交流的主体。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使更多各界人士加入到中美友好合作事业中来。二要面向世界。本着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在交流中相互学习,求同存异,文明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三要面向未来。要不断培育和增强人文交流意识。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的了解与友谊,让中美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希拉里·克林顿表示,美中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对双方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有利于扩大两国人民之间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在美中双方共同努力下,人文交流机制工作卓有成效,开辟了推进两国关系的新途径。美中在人文领域开展广泛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创新形式,充实内涵,将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会议全面总结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一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美人文交流的总体框架、阶段重点和工作原则,并就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妇女、青年、体育等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确定了数十项合作项目。

  作者:温宪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