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事故引发国际热议 菅直人再遭弹劾拒辞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3日20:10
尚无处理核事故路线图 日本向各国通报前 能致白血病和骨癌的锶

  中新社东京4月13日电 国际舆论13日聚焦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上修至国际最高级别7级一事。

  据日本媒体13日报道,福岛核事故上修至7级引发了日本灾民的愤怒和不安。《产经新闻》报道称,福岛灾民更是担心会遭到世人歧视。报道认为,不管是否上修事故等级,最重要的是解决危机。《读卖新闻》认为这一事件会大幅影响日本的国际形象。

  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日本原子能安保院承认拖延了公布福岛核事故等级提升至7级一事,理由是“需要可靠的数据”。报道还称,最高事故级别的确定引发了日本民众和周边国家新的恐慌,有不少人质疑更多资讯被隐瞒。

  法新社援引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话称,日本调高事故等级的举动“太迟了”,日本核能产业一直试图掩盖这场人类悲剧的后果。

  虽然此前日方称核放射值下降并趋于稳定,12日傍晚至13日晨的监测也显示,日本东北和关东的最大辐射数值未见增高,东京降至震前水平。但有俄罗斯专家认为,因为核泄漏时间更长,福岛核电站的辐射量最终可能超过切尔诺贝利,而积攒的核废料更是切尔诺贝利的50倍。俄专家甚至提出,因其向海洋中排放数万吨核污水的行为,应当在海牙国际法庭上审判日本。

  针对日方涉嫌拖延公布事实和东京电力公司私自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做法,有专家警告,在地震前就同邻国关系不如与西方那么顺畅的日本,更应该提早向周边国家通报和沟通信息,取得谅解。日方未抓住改善对外关系的良机。

  中国环保部12日夜间发布声明,称日本核泄漏对中国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只有当年切尔诺贝利事故的1%。环保部解释称,切尔诺贝利事故是爆炸性、短时间内高架排放,而福岛事故则是在较长时间内持续性排放,同时放射性物质排放位置较低,大气弥散速度较慢。不过环保部同时表示,将监测和评估核事故中向海洋泄漏和排放的大量放射性污水对海洋生态的长期影响。

  由于被在野党指责救灾和处理核事故不利,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再遭弹劾。但菅直人在晚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拒绝辞职。菅直人称,地震发生后,他调集了自卫队参加救灾,救出了众多的生命。核泄漏问题也是认真对应、全力以赴。他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灾民补偿,首先应由东京电力公司承担,日本政府也将承担最后的责任。

  争议声中,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东京电力公司称,13日上午已经将250吨高放射性污水通过管道引入汽轮机凝汽机,这也使得2号机组水位下降了4厘米。东京电力还称,一系列余震使得排污工作推迟至12日晚间才开始,预计将会持续40个小时,将有700吨核污水被排出。

  12日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4号机组水温达到约90摄氏度,放射值达84毫西弗,高于通常水平,令人担忧。东京电力13日表示,将通过测定放射性物质的成分和含量,来确定堆芯燃料是否毁损。(完)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