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人人有危机 人人有机遇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4:39
  来自全省机关干部竞争上岗试点单位省公安厅的报告

  3月28日,省公安厅交管局27名新任正处级领导干部履新。这是省委组织部将省公安厅确立为试点单位后,通过竞争上岗选拔出的第一批干部。他们中,有10人达到研究生学历,有8人来自基层一线,平均年龄43.3岁,比改革前下降了8.6岁。更出人意料的是,多达8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在竞争中失去领导职务。

  从2月11日接受报名,到3月22日公示结束,40天的时间里,一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让省公安厅交管局干部队伍经受了考验。

  “让有"座位"的人也全体起立,重新竞争。”一句话道出了这次竞争上岗的特点与难处

  2010年7月,省委组织部将省公安厅确立为机关干部竞争上岗试点单位。试点贵在“先行先试”,何处先行?如何先试?

  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司指出,改革是在不断试验、不断总结中一步步前进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是这样,不进则退。如果不触及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就很难取得突破。我们作为试点,也就很难起到探路、引路的作用。

  正是按照这一思路,省公安厅党委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决定选择它的二级党委交管局作为突破口,并提出对该局所属27个正处级岗位全部实行竞争上岗。

  交管局共有1000多名民警,长期以来干部严重老化,多数干部已在一个岗位上干了十几年,工作普遍缺乏激情、缺少创新。对此,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边智慧深有感触。他说:“工作要有活力,必须干部先有活力,改革是惟一的出路,竞争上岗是最好的办法。”

  “让有"座位"的人也全体起立,重新竞争。”杨司的一句话道出了这次竞争上岗的特点与难处。

  一次次讨论,一次次修改,《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正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形成的过程,实质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过程。2010年12月28日,《方案》经省公安厅党委会议讨论通过正式出台。其核心是:交管局27个正处级领导职位全部实行竞争上岗,全省公安机关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竞争上岗。

  不仅如此,《方案》首次提出干部实行任期制,一任5年,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顽症。同时,打破了“少数人选人”和“在少数人中选人”的旧机制,将党管干部原则从过去党委 “直接定人”变为党委制定一套科学、可行、能被广泛接受的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上。

  竞争上岗的方式把大家的思想集中在了能力、素质的较量上,风清气正,胜败皆服

  竞争上岗分为现任正处级领导干部和其他报名竞争者两个阶段进行。《方案》要求,现任正处级领导年龄上要能干满一个任期,计算机考试要达到80分,民主推荐得票要超过三分之二,工作实绩考核称职以上。

  每一条要求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槛儿”。

  2月23日,第一阶段竞争结束,原12名正处级领导干部仅4人获得留任。唐宇红原任交管局后勤中心主任,竞岗后改任办公室主任。回忆这几个月的内心历程,他深有感慨,如果竞争失败,最难接受的可能是面子问题。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原政委白金贵,因为年龄偏大失去竞争资格。谈及改革,他承认年轻人确实有优势,此次选拔扩大了选人视野,选上的干部从年龄和知识结构上得到了优化。

  2月24日,第二阶段选拔开始,23个空缺岗位向其他竞争者敞开怀抱。计算机、笔试、面试、民主测评、差额考察,竞争门槛更高。

  吕凤东原任省公安厅宣传处副处长,这一次成功竞得交管局指挥中心主任职务。他说,竞争上岗的方式把大家的思想集中在了能力、素质的较量上,基本要靠平时的积累。既是工作成绩的考核,更是综合能力的比拼。

  38岁的省公安厅干部宋胜澜也深有同感,作为最年轻的胜出者,他认为这一次竞选如同跳高比赛,领导说不上话,关系帮不上忙,凭的是真本事,大家服气。

  对这次竞争上岗,杨司是这样总结的,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胜出者获得的只是任职资格,最终任职哪个具体岗位,要综合考虑其德才素质、专业特长、阅历经历、性格特点等,由公安厅党委集体研究决定,这就使党管干部的原则具体化了。

  竞争选拔是大势所趋,领导干部必须尽早地从思想上接受它,主动适应它

  竞争上岗关系每个民警的切身利益,其产生的震撼和冲击不断扩大。

  许多民警感慨,干部选拔有了标准,群众认同与不认同有了差别,注重学习与不注重学习有了差距,干与不干、干得好与干得不好有了差异。

  在公安厅纪检委任职的李泽清这次虽然落选,但他对竞争选拔十分认同。他认为,从长远看,竞争选拔是大势所趋,领导干部必须尽早地从思想上接受它,主动适应它,那种浑浑噩噩、不学无术、得过且过的干部最终会被淘汰。

  选拔增加了干部计算机应用技能考核,目的是用这种倒逼机制,推动全警信息化应用强制入轨。高速交警一支队支队长尹金瑞因为计算机考核没有达标失去了指挥权。他事后说,作为一线民警,平日路面工作任务重,一天出勤下来,腰酸腿痛,鼻孔都是黑的,学习的时间确实投入少。这次震动很大,再不能强调没时间学习了。这样的结果让大家认识到,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正在催生一场新的警务革命,公安民警必须紧跟时代。

  这种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机制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面对许多人的疑问,杨司表示,他会搭建更广阔的选拔平台,让更多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改革是尝试,是探索,尽管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但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制度设计上,经历和业绩的评价没有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单一、局限等。特别是对落选和放弃报名人员如何合理安排,也是正在考虑的重点。

  这次试点会对我省今后的干部选用工作带来哪些影响?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实现竞争性选拔常态化是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到2015年,在我省每年新提拔的委任制干部中,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产生的将不少于1/3。应该说,公安厅的这次试点,抓住了改革的难点、重点,推出了一些有效举措,起到了为深化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路、引路的作用。

  40天的竞争,半年多的讨论,省委组织部选定的这次机关干部竞争上岗试点,仅仅是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开始。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这必将是一个长期而深刻的话题。

  本报记者 左燕东 杨文

  (编辑:李琳)

  作者:左燕东 杨文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