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大选前电视辩论 哈珀以一敌三挑战联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00:59

     加拿大大选前电视辩论 哈珀以一敌三枪挑联盟

  12日晚,加拿大举行了大选前的第一场辩论会,执政的保守党与在野的三个反对党唇枪舌剑,互不相让,令辩论不时撞出火花。

  辩论地点设在政府会议中心,这也是历来联邦辩论及宪法谈判的场地。四位政党领袖陆续抵达时,群众夹道欢呼,摇旗呐喊。

  辩论开始后,先由各政党领袖一对一辩论,每人6分钟。之后是其他领袖加入辩论。辩论题目涉及外交、司法、经济、医疗等问题。

  每一环节开始时,大会播出事先录制的观众提问片段。问题采自电视观众以电邮发出的6000条问题。可是,不需多久,各党领袖都将问题巧妙地加以发挥,为己所用。

  辩论的第三环节,是哈珀与最大反对党自由党领袖伊格纳季耶夫的辩论,这也是当晚的精华。

  哈珀极力将大部分的话题拉回到经济层面上,即他的竞选主题。他强调,他的减企业税建议是四年前在自由党的支持下通过的。

  哈珀对伊格纳季耶夫说,反对削减企业税,将会牺牲20万份职位,400亿元的商业投资。

  哈珀直截了当地说:“我希望这次,我要坦白地说,我希望这次是由保守党执政的大多数政府,否则我们随时要举行第五次大选。”

  伊格纳季耶夫利用两人6分钟一对一舌战时间说:“你现在左奔右突,尝试要取得大多数政府,但你尚未赢得大多数政府的权利,因为你不尊重我们的民主体制。”

  此间星岛日报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前系主任黄维忠博士的话说,伊格纳季耶夫在辩论中未能击中哈珀的要害,经常说价值观及不够民主,其实这些论点,哈珀是有过失但不是其要害,单靠诚信不足以“杀敌”。

  另据此间的时事专家评论,当晚的辩论表现,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表现最好。他除了思维活跃,语言锋利外,身体和脸部语言也相当丰富得体。在缺乏思想火花的辩论中,林顿也算金句叠出,譬如他讽刺伊格纳季耶夫的税收政策与哈珀似是而非,是哈珀最好的朋友。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当晚辩论的最大赢家仍是哈珀。

  首先从穿着上看,昨晚伊格纳季耶夫身穿浅蓝衬衣,佩戴暗红带黑色花点领带显得过于严肃和死板;林顿的浅蓝色衬衣不但与伊格纳季耶夫的衬衣颜色相撞,且近乎浅白色的横条领带过于轻描淡写,形象上显得轻浮而失稳重。相比之下,哈珀的白色衬衣配大红斜纹领带,显得真诚,大方和夺目。

  其次,从语调看,哈珀当晚一直用平缓的中偏低音陈述问题,期间他加上很多专注聆听对手的表情,甚至用笔记录对手的发言,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动作,配合他稳重的语调,给人予尊重和理解的印象,显然是想洗脱“藐视”的指责,重建保守党人“诚信”形象。

  而在策略上,哈珀当晚借助辩论作舞台,不断以三个反对党党魁的好战为背景,以沉稳的语调告诉国民,加拿大需要一个稳定的国会,一个稳健的经济发展以及一个稳固的国家团队。他借此告诉国民,只有大多数政府,才是中止频繁选举的最有效良药。

  哈珀由于在民调上一直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很多人认为,在5月2日的大选中赢得大多数政府的日子已经在望。为此,哈珀的军师建议,哈珀在辩论中的目标是与三名对手打成平手。 现在看来,这一策略已经奏效。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