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丰都县一学校食堂四季豆不熟导致学生中毒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14日03:00
学校挂出放假通知,校门仅剩一名保安值守 重庆晚报记者 张质 摄

  学校紧急停课2天

  周五起复课

  通报称,兴秦希望小学12日中午有406人进餐,下午1点50分左右,部分学生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现象。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发现该校大门紧闭,校内除一校园保安外并无其他工作人员。校方表示,由于中毒事件中受影响的学生甚多,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被迫紧急停课2天。昨早学校贴出通知,4月13日、14日放假,周五恢复上课。对于耽搁的课程,学校方面表示将安排补课。

  医院收治259名学生

  8人诊断中毒

  通报称,事发之后,当地县委、县政府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药监、公安、教育、卫生、疾控等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对有轻微症状、自愿入院观察的学生及时送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兴义镇卫生院进行医学观察,共接收259名学生。根据临床症状及流行病学调查,其中8名学生诊断为食物中毒,但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据悉,事发当晚,丰都县成立由县长黄长武任组长、多名县领导任副组长的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为了确保同学们得到及时救治,当地抽调最好的医务人员,使用最有效的医疗药品,全面开展救治工作,财政紧急划拨10万元作为医疗救治等事故处理工作经费,确保每个送医学生得到救治。

  相关人员已被控制

  全县大检查

  当晚,经当地疾控中心检测化验,学生们集体出现不适的原因系生物碱中毒。经对学校食堂剩菜和学生的呕吐物、胃内容物对比,初步确认是因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导致学生们集体不适,部分出现中毒。

  目前,当地公安局、疾控中心、教委组成事件调查小组,相关人员已经被控制正接受全面调查。

  当地教委表示,昨日上午已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事故情况,要求各校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改。

  丰都县政府表示,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制假售假、使用地沟油等违法行为,保证食品安全。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实习记者 景涛

  前日,丰都县兴义镇兴秦希望小学数百名学生集体出现上吐下泻等不适症状(昨日本报曾报道)。昨日,当地卫生防疫部门通报称,学生们系食用了未炒熟的四季豆,导致生物碱中毒。

  食用这些蔬菜要当心

  四季豆芸豆扁豆

  这些菜豆含有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此外,豆粒中还含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这些毒素在100摄氏度高温下便可分解成无毒成分。

  购买时注意选择鲜嫩,加工时要去除含毒素较多的两头,烹调时避免采用爆炒加热等短时间方式,要把全部菜豆煮熟焖透,使它由硬变软,外观失去原有的鲜绿色,毒素被彻底破坏,吃起来没有豆腥味。

  番茄土豆木耳黄花

  变青的土豆和半熟番茄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生物碱,进食时会感到苦涩难咽。正常土豆中龙葵素的含量较少,为2~10毫克,当土豆发芽后皮肉变绿,龙葵素含量增高,一次食用0.2~0.4克可中毒。这种毒素一般翻炒和焖煮无法分解。建议不要食用。

  鲜木耳含有叶啉类光敏物质,大量食用可致日光性皮炎或咽喉水肿。鲜黄花含有一种名叫秋水仙碱的有毒物质,进入人体后对胃肠道和呼吸系统具有强烈刺激作用,可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大量食用可致死亡。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