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拟开放宾馆等处厕所为公厕 应对大运会人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廖嘉明 龙锟
2011年04月14日05:13
公厕的数量和环境同样受关注。记者高鹤涛摄

  出门在外公厕难找?公园闹市公厕“限时”?日均30万人流地区仅5个公共厕所……

  本报讯(记者廖嘉明、龙锟)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城管局获悉,为了解决市民如今在街头如厕难的问题,城管局正在起草《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或将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届时企业、加油站、宾馆、超市、娱乐场所、酒楼和城中村的私立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

  现象1:

  日均30万人流5个公厕

  据介绍,罗湖区从2009年5月1日起,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辖区内55个市政公厕的免费使用,方便了市民。然而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日均人流量达到30万人次,并作为大运会官方购物点的东门步行街,仅有五个市政公厕。昨日下午,记者亲身“寻访”了东门附近的公共厕所,体验了逛街市民的“如厕”之苦。

  在东门垃圾压缩站旁边,记者找到了其中一个公厕,由于位置特殊,在公厕十米以外,已闻到异味,而公厕“缩”在垃圾压缩站旁,公厕门口堆放着数十个大型垃圾筒,地面污水横流。走进公厕,厕所内设施基本完备,但女厕仅有2个蹲位,在不到5分钟时间内,先后4名女市民使用,出现了“捂着鼻子”排队的现象。

  现象2:

  公厕竟有“宵禁”?

  而另一个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记者走访的公厕均设有“使用时间”,有的从早上7:00~晚上12:00,有的从早上7:00~晚上19:00,有的从早上7:00开放到晚上10:00。

  网友刘亚在论坛上反映了自家社区公园的“怪事”,“那是片区数平方公里唯一的公厕,公厕建设得很规模,又漂亮,外面看上去还以为是个别墅,公厕的大门有个牌子写着“免费公厕开放时间:早上7点~晚上10点。公厕附近有一个社区公园,每天从早上五点到晚上深夜都有数百人在这里运动、玩耍、唱歌、读书、健身、跳舞,公园没有厕所,人们大小解也依赖此公厕,数万人的街区就那么一公厕,晚上还要宵禁!”

  现象3:

  公厕难找,憋坏市民

  公厕难找,市民遇上内急,如何解决?记者在东门步行街随机采访了近十名市民,所有市民均表示会去商场、麦当劳、真功夫等餐馆解决问题。然而,对于部分走在路上,不在商场附近的市民来说,公厕难找还真让人憋得难受。

  网友“弹中龙”就“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话说,某天网友“弹中龙”与几个亲朋好友在一起聚个餐,吃了一点辣的食物。由于路不远,只有20多分钟路程,于是步行,可行至半路,肚子闹意见,想方便,“可是我瞧了又瞧,看了又看,怎么就是找不到公共厕所,走了一程又一程,可还是找不到公厕,憋得我心发慌,想随便找个没人的地解决,可又怕影响深圳形象,最后差点拼了命,才憋到了家。深圳公厕怎么那么难找!”“弹中龙”说。

  回应:拟开放“私家”厕所为公厕

  昨日,记者从城管局获悉,为迎接大运,深圳市城管局正在开展公厕升级改造,将于6月底前完成。以罗湖区为例,将实施11座市政公厕改造升级工程。截至4月8日,11座市政工程整体提升进度已达80%。目前除凤凰路公厕因特殊情况调整方案外,其他10座市政公厕均按照工期计划全力推进,可确保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

  “公厕有时间限制是考虑到到了晚上,使用公厕的人很少,没有开放的必要,因为公厕内不少设备成本挺高的,要考虑到安全。”罗湖区城管局环卫办副主任刘军表示,“文化宫的公厕的升级改造,除了绿化措施外,还添置了空气清净机,专门用于分解和消除异味和氨气。”刘军表示,大运前,罗湖将完成55座公厕的导向系统和清洗管理的升级改造。

  “市政厕所和社会公共厕所两部分加起来,深圳公厕基本上是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的。”深圳市城管局环卫处周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为了让市民如厕更方便,周主任表示,目前,该局正在起草《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或将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让企业、加油站、宾馆、超市、娱乐场所、酒楼和城中村的私立厕所免费向公众开放。”周主任说,“其实,这些场所目前也对市民开放,只是没有作为‘公共厕所’开放而已。”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