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玉树地震一周年:灾区重建迎来关键之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00:16
[提要] 一年前的今天,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灾害涉及玉树州6个县19个乡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据一份报告显示,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比较顺利,22.32万受灾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今日7时49分,将进行3分钟的默哀仪式…[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2010年9月,在当地小学,学生们在重建的教室里上课。中新社记者 钱兴强 摄


  中新网4月14日电 (刘羡) 一年前的今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降临青海玉树。365个日日夜夜后,曾经满目疮痍的玉树迎来了涅槃重生。青海省今日将为玉树7.1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3分钟,玉树州也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三年重建计划的第一年,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而今年则将成为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

  玉树灾后重建开展迅速 今年将成关键之年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这是玉树有记录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灾害,涉及玉树州6个县19个乡镇。经民政、公安和玉树州政府核准,此次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

  玉树“4·14”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青海省就派人到四川学习经验,第七天就召开了第一次重建工作会议。2010年5月9日,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成立,现场指挥协调。

  6月13日公布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指出,国家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按照国务院的部署,2010年6月20日,玉树灾后重建全面启动。在5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开工建设了298个项目,完成投资50.1亿元。其中城乡住房149项、基础设施32项,实现了“两个大部、一个全面”的年度重建目标,即:完成了大部分农牧民住房重建,开工建设大部分城镇居民住房,全面完成可修复住房维修加固。

  2010年11月下旬,玉树震区灾后重建进入工程冬歇期,青海省着力做好今年重建的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委托规划设计项目已达463项,占总设计任务的99%,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项目438项。玉树州博物馆等10项重点工程已经进行了5轮审查。

  2011年3月18日,审计署公布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显示,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比较顺利,22.32万受灾群众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而来自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消息称,今年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青海省计划安排投资200亿元左右,力争形成实物量150亿元,约占3年重建任务的65%,至8月底完成全部农村住房重建,完成大部分城镇住房重建。

  灾区重建首重民生 居民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完成

  在玉树地震中,禅古村几乎被夷为平地。地震后20天,这个村就率先进行了恢复重建,成为玉树灾后首批新社区建设试点之一。目前,全村206户群众已全部入住了新房。

  据报道,玉树地区城乡居民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6县19个乡镇共开工建设农牧民住房11655户,占年度计划的98.9%。禅古、甘达示范村及安冲、仲达、巴塘等乡镇部分农牧民已喜迁新居。共开工城镇居民住房重建项目13667户,占年度计划的102.4%。完成9509户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任务。50座寺院的僧舍和公建设施开工建设。

  同时,玉树地区事关民生的一大批项目快速实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取得了积极成果,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第三完全小学、州红旗小学等13所学校、玉树州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藏医院等一批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今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

  2010年8月,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的支持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税收政策正式出台。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受灾企业、个人、灾区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等恢复重建、社会各界捐赠以及灾区就业等多个方面,旨在支持和帮助玉树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灾区近万学生转移安置就读 藏族文化重建中传承

  2010年4月17日15时45分,震后不到80个小时,第一所学校的复课仪式在玉树州孤儿学校举行。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称创造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地震救灾史上的奇迹。到2010年5月1日,玉树全州的173所学校,在半个月之内实现全面复课。

  此外,为了保证灾区学生接受良好的学校教育,玉树灾区8605名学生先后转移到四川、天津、河北、山东、山西、辽宁、宁夏等7省区和省内异地安置就读。

  地震导致玉树重灾区许多建筑倒塌,不可移动文物100%受损。在重建中,国家拨付专款5亿元,用于修复受损文物,所有文物单位均按照一级标准进行重建。文化部门还斥资千万专门用于玉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不仅如此,在新建的建筑中,藏族传统文化得到充分的体现。

  在玉树县仲达乡,处在工程收尾阶段的牧民住房凸显着藏族风情。承担项目建设的中国铁建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卜宗举介绍,为了尊重当地藏族群众的宗教信仰,在每一户民居中,建设人员专门隔出了一间经堂;同时考虑到当地传统民居是石材结构的,在新建房屋的外部还用当地石材进行包裹,外墙挑选藏族传统的色系进行粉刷、装饰。

  数百市民种下“常青林” 玉树将举行默哀仪式

  玉树地震一周年将至,中国各地群众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纪念那场震撼大地的伤痛瞬间,铭记那些深入人心的感动记忆。

  4月5日清明节,“玉树常青林”植树活动在西宁西山林场举行。数百位市民亲手种下一棵棵小树,他们种的不光是“常青林”,更多的是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对新玉树的祝福。

  一首为玉树灾后重建一周年而专门制作的音乐电视《阳光雨露》4月11日在青海西宁举行首映式。电影故事片《玉树花开》4月12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青海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公告称,为纪念在玉树7.1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省政府决定,2011年4月14日上午7时49分,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轮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行人驻足默哀。

  青海省玉树州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纪念4·14地震一周年。4月14日7时49分,将进行3分钟的默哀仪式,随后在结古镇举行玉树地震一周年大会,届时将举行敬献花圈、哈达等仪式。大会结束后,举办玉树4·14一周年感恩教育启动仪式,以及放飞信鸽、点灯诵经等纪念活动。

  玉树4·14地震一周年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团、专题研讨会、感恩纪念碑奠基仪式等活动。此次活动还将在北京、玉树等地举办玉树地震摄影图片汇展,大型歌舞剧《玉树不会忘记》在北京演出4场之后,还将在全国巡回演出。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