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展望十二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十二五期间我高铁建设将实现“速度分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4日07:20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话当事人。“十二五”期间,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按三个速度等级建设。在7月1日调整列车运行图之后,将出现三种不同速度列车混合开行的模式,并且形成与此相对应的不同价格。来看中央台记者刘玉蕾对话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增至12万公里左右

  王勇平介绍说:铁路“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控制在3万公里,“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9.1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4.5万公里左右,西部地区铁路5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按照这个规模,“十二五”期间将安排基建投资2.8万亿元。

  王勇平:与“十一五”相比,铁路投产新线增长87.5%,完成建设投资增长41.4%。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发展速度比较快的规划,体现了铁路建设的连续性,也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资料图片)


  快速路网按三速度等级建设 票价有更大浮动空间

  王勇平说:规划发展速度虽然不慢,但在节奏上却讲究要合理安排建设规模、科学确定建设标准。依据这种安排,目前确定以高速铁路为主要骨架的快速铁路网按三个速度等级来建设。

  王勇平:“四纵四横”主通道的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建设;高速铁路延伸线、连接线及城际铁路按时速200—250公里建设;客货并重的铁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铁路按时速200公里以下建设。

  具体按三个模式来运营: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同时开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00—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既开直达车,又有区段停车,增设更多的乘车点,提供两种票价选择。在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上,同时开行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时速120—160公里普通客车,执行动车组和普通客车两种票价。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线路上,开行普通客车和货物列车,既适应山区和中西部地区人民群众需求,又兼顾货运,提高货运能力。

  王勇平: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线路上开行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有更大的安全冗余,同时也使得票价在符合市场规律上有更大的浮动空间。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